奥巴马图书大同小异超20种:一个月就能攒出传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奥巴马图书大同小异超20种:一个月就能攒出传记
2009年01月14日 10:1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关奥巴马、梅兰芳的部分图书封面。宋 嵩制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时间2008年11月4日,奥巴马当选为第五十六届美国总统,并将在今年1月20日宣誓就职。奥巴马尚未入主白宫,地球另一边的中国图书市场上,关于奥巴马的传记已经超过了20种。这些传记内容大多围绕着奥巴马的身世、奋斗经历等做文章,真假难辨。

  不少人质疑:这么多的奥巴马传记,有多少出自奥巴马之手?出版界的“跟风”潮流,到底何时才能改观?

  内容大同小异,有些还是“山寨版”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奥巴马的故事引发了不少出版社的兴趣,关于奥巴马的图书日渐增多。1月13日,记者在某购书网站查到,关于奥巴马的传记已经超过20种。如东方出版社的《改变美国的奥巴马》、南海出版社的《奥巴马传》、世界知识出版社的《创造历史:奥巴马传奇》、吉林文史出版社的《为什么是OBAMA奥巴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希望与梦想:奥巴马的故事》等,不一而足。

  知名时评人韩浩月表示,经过多方考证,真正出自奥巴马手笔的图书可能只有法律出版社的《无畏的希望:重申美国梦》和译林出版社的《我父亲的梦想:奥巴马回忆录》,其他很多是根据资料改编加工的“山寨版”传记。“这么多大同小异的书,不仅浪费纸张,也让读者无所适从。”韩浩月说。

  奥巴马的“尴尬”并非个例。2008年8月9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成功举行的第二天,一本“揭秘”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事业和生活内幕的《印象中国:张艺谋传》就出现在图书市场上,并迅速成为奥运会期间畅销的图书之一。

  随着贺岁电影《梅兰芳》的热映,有关梅兰芳的书籍也纷纷出炉:中华书局的《非常梅兰芳:解读大师绝代风华艺术人生》、黄山书社的《梅兰芳与孟小冬:梨园传奇婚姻》,等等。

  对此,北京读者王军艳表示,“出版社希望自己的书搭上社会热点的便车,借此畅销大卖,也无可厚非。不过有的书粗制滥造,东抄西抄,真是让人没法看,这样的书,还是少出为好。”

  “攒一本传记,一个月就能搞定”

  “跟风”之作带来的不仅是图书市场的混战,弄得不好还可能官司缠身。近日,《印象中国:张艺谋传》的作者黄晓阳便被张艺谋起诉。据报道,张艺谋在起诉书中称,他从没向该书作者授权,而书中大量有关张艺谋家庭、婚姻以及与巩俐恋情的描写,完全不属实。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赵新表示,写张艺谋的传记至少要向传主核实事实,否则无法保证传记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还会引发诸如侵犯知识产权、个人隐私等一系列法律问题。

  既然“跟风”图书容易出问题,为什么还会层出不穷?业内人士老袁告诉记者,说到底还是风险小、收益高,“奥巴马当选、《梅兰芳》热映,都是极好的前期‘宣传’,出版社连营销费都省了。有人觉得可以从中轻松分一杯羹,于是才跟风不断。”

  何况出版这样一本书,前期投入很低。老袁介绍说,“现在互联网那么发达,有关奥巴马的材料、图片根本不缺。攒这样一本传记,只需要找一两个人,一个月就能搞定。再加上后期制作,最快一个半月就能上架。这样的书,书商自己一般不看。”而对图书可能出现的版权和错讹等问题,老袁坦承,“一般没有人追究”。

  “跟风”难成出版强国

  出版人江曾培表示,“跟风”可以说是出版界的一个顽疾,“你出了本《谁动了我的奶酪》,我就来本《我的奶酪是谁动的》,他再来本《奶酪是被谁动的》。你出了本《天亮以后再分手》,我就来本《天不亮就分手》,他再来本《天亮以后不分手》。至于像长期热销的《十万个为什么》,版本曾经多达几十种。”

  江曾培认为,“跟风”出版其实就是模仿和抄袭,是出版社缺乏创造力的表现,见到市场上什么书卖得好,就用相似或雷同的书名、装帧、版式,炮制出鱼目混珠式的图书,以期在畅销书市场上分一杯羹。而且,我国出版管理中允许作者“编著”的政策,也容易被这些粗制滥造的跟风之作钻空子。

  “图书出版属于文化产业,本应是一项极富创造性的工作”,江曾培说,近两年来我国每年出版的图书已经高达20万种,成为名副其实的出版大国,而出版界“奥巴马”、“梅兰芳”现象的盛行,反映出我国图书出版中数量与质量严重“跛足”,“有影响的好书不多,平庸、重复的书却不少。我国离出版强国还有一定距离,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自胸中出’的东西太少,‘随人脚后行’的东西太多。要改变这一情况,尽量压缩和减少跟风出版,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董 阳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