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件清代龙袍将集体现身京城拍卖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三十件清代龙袍将集体现身京城拍卖会
2009年01月14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四日电 (记者 应妮)三十件清代龙袍将集体现身本周末京城拍卖会。集中如此大规模及精品龙袍的拍卖,在此间亦属首次。

  北纬四十度大成国际拍卖公司十四日举行了拍品的预展。

  故宫博物院宫廷织绣研究专家宗凤英表示,此次拍卖最大亮点是集中亮相的三十件清宫龙袍,包括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光绪时期皇帝、亲王、郡王、皇子、公主、后妃等所穿的朝服、吉服,能征集到这样高档的拍品,非常难得。

  其中清雍正香色地织五彩云蟒纹男吉服袍,花纹灵活而形象,充满生机与活力,织工精湛,为雍正时期南京云锦中的精品之作。该袍身长一米三,两袖通长超过两米,以香色缎为地,以圆金线及五色绒线为纹纬,运用二至三退晕法织云、蝠、金蟒及象征吉祥的如意头、出水龙和平立水、江山万代等纹饰。此吉服袍从其所织的花纹及用料来看,应为贝勒、贝子等宗室人员所穿的四爪蟒袍。金彩辉映,雍容高雅,保存完整。年代像这样早的,保存又如此完好的,极为罕见,是一件不可多得的收藏珍品。

  据悉,清顺治明黄地缂织金彩云龙纹对襟夹吉服袍估价一千五百万元,曾流落民间,以具有“一寸缂丝一寸金”之称的缂丝缝制而成,用丝均细,缂工精密、平整,用色浓丽,花纹生动活泼、逼真,具有极高的历史与艺术价值。

  本次拍卖的龙袍多为民间收藏,但品相完好。对此宗凤英表示很惊异。她说,丝缎类的娇贵物对收藏环境的要求非常苛刻,“太干燥,丝容易断裂,太潮湿又容易发霉,要满足这么多收藏条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拍卖公司工作人员表示,龙袍虽来自民间,但均属家传之宝,平时均用樟木箱封存,极少拿出来。

  宗凤英亦指出,每个时期龙袍上所绣的龙的图案都不同,且龙袍上的花纹样式和位置都有固定规制。另外,如果是赝品,其颜色是不均匀的,从细节处可找出破绽。“现场看到的这些龙袍规制严整,工艺和用料都能证明是精品”。

  据悉,这批拍品原计划在去年末拍卖。但因拍卖公司当时手续未办理完整而延期,北纬拍卖透露,此次手续完整,同时为应对经济危机大幅下调了拍品的估价,有的降幅高达百分之五十。(完)

【编辑:唐伟杰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