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明:我可能放弃写作经商 骂我是国民素质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郭敬明:我可能放弃写作经商 骂我是国民素质问题
2009年01月15日 12:38 来源: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文/蔡宸亦,刘海

  他继续稳坐中国作家富豪榜冠军宝座,他的公司用流水线制造着“文学超男超女”,他正在向影视界进军,文学理想似乎本来就不在他的追求目标之内—他说他希望成为一个聪明的生意人,很有可能不再写作。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各大富豪榜的富豪身家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缩水,而12 月1日《成都商报》发布的“2008年中国作家富豪榜”上,80 后作家、25岁的郭敬明仍然以1300 万元的版税收入蝉联中国作家富豪榜冠军,比去年的1100 万整整多出200 万。文艺工作者的收入悬殊,无关年龄,无关资历,跌出十名之外的上榜作家们则连“郭首富”版税的零头都不到。

  据报道,除了版税收入之外,身兼上海柯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作家、《最小说》杂志主编、长江出版集团北京图书中心副总编等头衔的郭敬明每月都有超过百万元的收入,在如今全球大企业高层都被迫减薪之际,愈加引人注目。早在2003 年,郭敬明已经入选“《福布斯》中国财富名人榜”,被称为“商业天才”,对于此次蝉联中国作家富豪榜冠军,他只淡淡然地说:“我也不知道自己挣了多少钱。排名第一我觉得差不多啦!但别人的收入我也不清楚,今年新书只出了一本,杂志的版税每月都有,占我收入的主要部分。”

  得知要采访这个多少已被“妖魔化”的80 后富豪,心理准备工作重于案头。不停有友人告诫:“要小心!”有人说,郭敬明很狂,即便接受中央电视台《文化访谈录》的采访,他也能回避问题,中途离场;也有人说,郭敬明很傲,在他看来,“这一代人都是看我的书长大的,我自己想起来都觉得太可怕了,我的书可能会改变他们对这个世界的看法。”事实上郭敬明并没有表现得多大牌,接受采访如同家常便饭的他说话语速很快,听完问题想也不想,总能不费吹灰之力地“自圆其说”,口才一流。虽然个头矮小、相貌精致,但看着身穿西装的他对待下属的样子,已是一副不折不扣的“老板腔”。

  他的助理告诉记者,在专访前,郭敬明正在和别人谈“生意上的事情”,因此迟到了一个多小时。后来的采访过程中郭敬明提到自己当天早上6 点才睡。生活昼夜颠倒加上连轴转的应酬交际,郭敬明承认自己是个要强的工作狂。在采访中他反复申明,接受采访是为了宣传新小说,也是工作之一。虽忙于公司事务的他没有多少休闲娱乐的时间,“如果去旅游一周,回来时可能公司就天下大乱,不成样子了”,但他对此“很享受”。言行举止都越来越像个职业商人的他,习惯性地把“郭敬明”描述为一个品牌,谈及公司的未来,他野心勃勃,称不仅会跨越文化行业,也有上市的计划,“我希望不久的将来,别人提到郭敬明三个字,不仅仅联想到一个写东西的小孩,而且是一个在很多领域都游刃有余的人”。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