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对话副县长 大年初一上演“关公战秦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易中天对话副县长 大年初一上演“关公战秦琼”
2009年01月15日 14: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是红遍大江南北的著名学者,一个是山西省和顺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两人坐到一起讨论孟子及诸子百家学说,这听起来有点像“关公战秦琼”。近日,易中天教授“客串”主持人,与之对话者是自称“小人物”的杨治国副县长。这台由易中天“客串”主持的《百家讲坛》“大年初一话经典”节目将于1月26日播出。

  被易中天教授称为“草根学者”的杨治国副县长,生于晋中一耕读人家,自幼喜读传统典籍,曾出版《“小人物”评孟子》。“诸子百家,你为什么偏偏对孟子学说情有独钟?”“和顺的老百姓都像你这样喜欢读书吗?”对话过程中,易教授以其谈吐的机智、幽默,接连向杨副县长发问,而言语和顺的杨副县长也是把持有度:“和顺是礼仪之邦,读书的风气浓厚,有很多人读孟子,我只是其中之一,只不过胆子比他们大一些,写了一本书。”能够对“孟子语录”倒背如流的杨副县长认为,自己是农民出身,孟子正是平民思想家的代表。孟子学说更多地论述做人修身,他的人本思想、民本思想在今天都具有现实意义。孟子论述人有“四性”、倡导“浩然之气”,对后世影响很大,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因为是春节专题节目,两人谈论起晋中过年的种种习俗,谈习俗自然又落脚到传统文化。杨副县长告知,和顺的老百姓,对诸子百家有所了解:“商鞅重农,墨子兼爱,庄子有《秋水篇》”,这让易中天教授似乎找到民间知己。易教授阐释的观点是:读经典应该读原著,回到原点,回归常识。

  据悉,今年《百家讲坛》将播出著名学者、台湾大学傅佩荣教授讲授的《孟子》,此场对话,可视作“暖场”。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