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件清代龙袍仅半数成交 丝织品价值未体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三十件清代龙袍仅半数成交 丝织品价值未体现
2009年01月17日 0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次北纬拍卖共推出宫廷艺术精品、中国名家油画两个专场120件拍品,最大亮点是集中亮相的30件清宫龙袍、朝服、吉服,包括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光绪时期皇帝、亲王、郡王、皇子、公主、后妃等所穿的龙袍、朝服、吉服,如清雍正香色地织五彩云蟒纹男吉服袍、清乾隆石青缎绣五彩四团五爪金蟒纹夹朝褂、清乾隆明黄缎绣五彩云蝠蓝色龙纹男夹吉服袍、清乾隆绛色缎绣五彩云蟒纹男吉服袍、清乾隆香色缎绣五彩八团灯笼纹夹吉服袍等。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六日电 (记者 应妮)包括三十件清代龙袍等宫廷丝织品在内的北纬拍卖十六日在此间落槌,全场成交率不足六成。此前备受关注的三十件清代龙袍仅半数成交。

  记者在现场看到,拍前被广泛看好的数十件龙袍并未掀起高潮,全场三十件龙袍仅半数成交,而且绝大多数是以起拍价成交,其中一件清乾隆明黄缎绣五彩云蝠蓝色龙纹男夹吉服袍以二百万元人民币成交,创下当日龙袍拍卖的最高价。

  而拍前未被看好的一件清御用黄绸绣陀罗尼经被反而创出了全场最高价,该拍品从四百八十万元起拍,在两位买家之间经过二十多轮竞争,最后以一千二百八十万元落槌,加上佣金最终成交价为一千四百零八万元。其实,御用陀罗尼经被在去年初就曾引起过轰动,一件清皇室旧藏缂丝梵字陀罗尼黄经衾在北京文久拍卖会上以超过七千万元的价格成交,创下历代缂丝艺术品全球拍卖的第二高价。

  另一件清乾隆“乾清宫”壁毯作为宫廷艺术精品专场的压轴拍品最后一个登场,以八百万元起拍,八百九十万元落槌,加上佣金后创下全场第二高价。

  故宫博物院宫廷织绣研究专家宗凤英现场见证了整个拍卖过程,她对龙袍的拍卖结果并不满意,认为有些龙袍做工精细,品相完好,完全应该拍出较高的价格,非常可惜仅以起拍价成交,“或许由于时间原因一些丝织品的藏家没有露面,比如香港、澳大利亚、上海、北京等地的几位买家没有来到现场,同时也说明目前对丝织品的价值认识还不够。”

  北纬拍卖总经理周双成则认为拍卖结果基本符合预期,“尽管有些重要藏家没来,但考虑到当前经济形势,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算难得”。(完)

【编辑:魏恒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