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百台大戏唱响“二00九平遥中国年”(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西百台大戏唱响“二00九平遥中国年”(图)
2009年01月18日 2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中央文明办、山西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我们的节日•春节—百台大戏乐平遥”活动各项工作准备就绪。从今日开始,中外游客可欢聚古城,住客栈、吃年饭、看大戏、观灯展、逛庙会、燃社火,品尝浓浓中国年味,尽享道道文化大餐。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从二00六年起,平遥每年都举办中国年活动,让游客领略这座千年古城的别样风情。今天,国外朋友在平遥表演文艺节目。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8日电(张云)由中央文明办、山西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我们的节日•春节—百台大戏乐平遥”活动各项工作准备就绪。从今日开始,中外游客可欢聚古城,住客栈、吃年饭、看大戏、观灯展、逛庙会、燃社火,品尝浓浓中国年味,尽享道道文化大餐。整个活动将持续二十四天。

  欢欢喜喜过大年,红红火火闹新春。从二00六年起,平遥每年都举办中国年活动,让游客领略这座千年古城的别样风情。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平遥中国年以百台地方大戏为主轴,辅以社火、灯展、焰火等多种传统的民间艺术形式,旨在营造万民同庆、合家欢乐、团结友爱的节日氛围,大力弘扬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据了解,今年的平遥中国年整个活动分为四部分:启动仪式上由山西省内的“梅花奖”获得者莅临古城献礼。戏曲演出部分的“闹新春”演出从初一到十三,“闹元宵”从十四到十六,由新编晋剧《汇通天下》和《喜荣归》《闺中缘》等传统经典戏曲领衔的一百二十台极具晋中地方特色的大戏连连上演。街头表演分社火从正月初一开始,每天一场、正月十五的焰火及庙会三项活动,尽情展现舞龙、舞狮、旱船、高跷、龙灯、节节高、二鬼摔跤、竹马、推车、混秧歌、背弓等民间传统技艺和当地民俗风情。展览展示部分有民俗灯会、放飞祈福许愿灯、客栈民俗体验活动、欢乐寻宝游、中国年文化剪纸展等活动内容。

  作为我国目前仅存的四大古城之一的平遥古城,自一九九七年十二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起,就开始吸引世人的目光,而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奥运火炬传递等活动的举办更加让这座城市蜚声海内外。

  记者了解,平遥从二00七年开办的平遥中国年活动以来,以灯会、杂技表演、民间社火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倍受中外游客的青睐,荣获“全国节庆活动百强暨二00八年度中国十佳民俗节庆”称号。(完)

【编辑:宋方灿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