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文忠讲《三字经》战战兢兢面对观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钱文忠讲《三字经》战战兢兢面对观众
2009年01月20日 09:45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钱文忠解读《三字经》节目将于1月27日(大年初二)起,连续7天在央视《百家讲坛》播出7集,剩余29集节目春节之后逢周末播出,节目历时5个月之久。当得知确切播出时间后,昨天钱文忠在接受采访时说:“面对观众我一直都是战战兢兢的。”

  钱文忠说:“四五岁时我第一次读《三字经》,觉得很简单。但自从接了这个节目后,我又重读《三字经》,发现问题很多,越往后讲觉得问题越多。讲的时候觉得自己都懂,后来发现自己很多都不懂。所以千万不要小看《三字经》,其实它一点都不简单。”

  “比如‘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这一句,中国古代是父权社会,怎么会孩子不学好,反而是母亲来用‘断机杼’的方式教育呢?要讲清楚这其中的史实,就要从孟子父亲早亡的成长史开始讲起。同时,这也能看出中西方教育的不同所在,中国教育注重道德的培养,知识的获取与否则在其次,所谓‘立人之本’;西方教育则不同,更注重的是对于知识的获取。”

  观看《三字经》节目的观众,也许各种年龄层的都会有,如何解决这种观众群体的“殊龄化”?钱文忠教授的窍门是讲故事。“有些故事是讲给小孩子听的,有些是成人听了可能感触会更深。我的解读是在文本阐释的基础上,穿插各种各样的小故事,不敢说能否让所有人都接受,但做到基本史实的正确无误是必须的。”

  此外,据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发行总监刘明清介绍,《钱文忠解读〈三字经〉》一书也将出版,该书将分上、下册出版,首印量均为50万册。春节后,先推出上册。待《百家讲坛》播完上册后,再推出下册。

  (记者路艳霞)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