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给父亲当裸模触动了谁的神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女儿给父亲当裸模触动了谁的神经?
2009年01月22日 09:43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历史曾经证明,最卫道的人,也可能是最虚伪的人

  四川的一位画家,60多岁了,请同样是画家的女儿为自己做模特,创作了一个系列的油画。这组画,取了名字叫做《东方神女山鬼系列》。媒体转载的画面上,两幅油画都是用一个女子作为模特,如果以审美的眼光来看,这两幅画纯洁、朴素。

  但是这两幅画,就引起了轩然大波。有所谓伦理学家声称,这对父女的做法违背了人类的伦理底线,“是不当的,引起的社会性伦理效应是相对负面的”。而口水四溅的互联网上,则骂声四起,让人胆寒。

  艺术家眼里通常只有创作伙伴或创作对象,而没有亲属概念。我想李壮平父女之所以“坦然”,是因为他们已经完全超越了伦常意义上的父女关系,而臻于一个无需避嫌的纯艺术境地。显然,女儿在没有特定环境下的脱衣见父是有违伦常的,而在特殊的创作关系中这一举动就毫无问题。

  我们身边的不少人,多年以来有一个传统,他们一直活在对他人的窥伺和揣度里。这种喜欢暗箱和黑箱的心理,颇像黑暗角落里的蚊子:有一张尖尖的嘴巴,动不动就要把黑夜的皮肤叮出一滴血来才满意。

  同样是面对一幅画,面对一件艺术品,所谓的正义人士们并不去看这艺术品究竟有没有艺术价值,从审美的角度来看是不是有新的突破,而是带着拉开一道隐秘窗帘的心态去窥伺和张望,去探究和窃窃私语:他们父女,居然……

  同样是画画,使用别人的女儿做裸体模特,真的和使用自己的女儿做模特有什么不同吗?裸体模特在中国,有了接近百年的历史了,我们有些国人的认识,还是停留在色情的地步。

  一幅裸体画所引发的疑虑和争执,所引发的口水和无聊的议论,其实事关一个民族的审美习惯和健康心态。毫无疑问,一个不会审美的社会是可怜的。一个时刻不忘记从窥伺他人的私密那里获得快感的人是可耻的。可怜的人,当你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的时刻,请你至少学着看一下那几幅油画,他们究竟是艺术还是黄色图片。

  面对裸体,不能区分艺术和色情的区别,这无疑是一种悲哀。

  (舒蠹)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