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至立春前生的娃属鼠还是牛? 专家:都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初一至立春前生的娃属鼠还是牛? 专家:都行
2009年01月22日 17:21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6日,正月初一,从这天到明年(庚寅年)正月初一前出生的孩子都应该属牛!但最近网上却流传,生肖应该和干支纪年对应,“立春”(今年2月4日,农历正月初十)才是一年的开始,所以今年正月初一到正月初九出生的孩子的生肖是鼠,而不是牛。对此,民俗专家是怎么看待的呢?

  福建省著名民俗专家范寿春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上的说法是有道理的。按照传统干支纪年,生肖归属就是要从“立春”那一天开始算。范寿春表示,干支计时系统是自古流传下来的。干支纪年、纪月、纪日,都是为了记录和推算国家时间而设立的。干支年以干支月为基础,而干支月则以二十四节气为基础。因此,以阳历为基础的干支年和以阴历为基础的农历年并不吻合,“根据古籍记载,十二生肖是十二地支的衍生物之一,所以生肖的归属当然也应该以干支纪年为基础。在干支纪年中,‘立春’就是一年的开始,所以,生肖归属应该以‘立春’为界”。

  范寿春称,在国家采用公历和公元纪年之后,老百姓习惯把农历正月初一当做一年的开始,那就按照正月初一开始算生肖吧!当然,如果一定要按“立春”为界来给孩子定属相,那也是没问题的。

  本报记者 吴成贵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