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兆言对"新概念"选手失望:套题严重 写作功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叶兆言对"新概念"选手失望:套题严重 写作功利
2009年01月22日 19:08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年前我参加‘新概念’写的东西,和你们比较起来真的不算好。”昨天上午,张悦然以这么一句鼓励的话,结束了她首次担任“新概念”作文大赛评委的历程。有过当考生经历的张悦然,持着包容的态度,所以她显得很平和。不过其他资深的作家评委却表示了他们的担忧,他们觉得这批“90后”考生并无多大特色。最终的结果是,210名决赛选手中,60人获得了一等奖。

  张悦然“仁慈”

  理解“90后”,为语法错误找理由

  因为年龄小,能够更容易理解“新概念”这批“90后”选手,估计正是《萌芽》请张悦然担任评委的初衷。张悦然的确很了解他们,所以当她看到“90后”选手们的文字后,她感到很惊喜,因为这些文字显然并没受到诸如“火星文”那样的网络语言的侵蚀。而此前,她一直以为“90后”们的文字已被侵蚀得惨不忍睹了。

  有了惊喜,首次担任“新概念”评委,完成了角色转换的张悦然,就变得平和起来。她总是能发现一些美好的现象,比如文字。文字是昨天张悦然夸奖得最多的。“你们的语言比我们的要好。”她对获奖者们说,“8年前,我也参加过‘新概念’,感觉不如你们。请你们获了奖之后,不要远离文学。”但她随后又说,她是一名仁慈的考官,“评卷时看到一些语法错误或者不理解的地方,我总是为他们找理由,我参加过考试,我理解他们。”

  叶兆言失望

  套题现象严重,选手写作太功利

  相比在“包容和理解”精神指引下进行第一次评委工作的张悦然,担任了至今所有11届“新概念”评委的著名作家叶兆言就显得尖锐多了。“我是全心全意地从南京来上海,希望能看到中意的作文,可是我没有找到。”昨天在电话里,叶兆言毫不掩饰他的失望。

  叶兆言甚至说不出“80后”与“90后”的区别,因为前者有的问题,后者都有,而前者的创新,在后者身上却已经显得老套。叶兆言向本报透露,《你不可能在乎的声音》这个巧妙的题目,也没有阻止过去几年屡屡发生的“套题”现象。“‘套题’这个问题尤为突出,有的选手把平时背诵的范文硬生生地写上去,末尾加一句‘这就是你不可能在乎的声音’,以示点题。这简直就是态度不端正。”

  这些“套题者”所背诵的范文,大多出自前一辈“80后”选手之笔,所以便出现了这样一个让叶兆言哭笑不得的现象,一些文章很多年前他就看过,这次又来了,只不过当年眼前一亮,现在则是反感。“这次我在‘新概念’身上看到了高考的投影,很多人带着很功利的目的来赌一把,希望拿个奖,为高考创造机会。他们不知道,这样是一定不会得奖的。”

  本报记者 郦亮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