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甲骨文书法作品在联合国总部展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甲骨文书法作品在联合国总部展出
2009年01月22日 19:2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甲骨文书法展暨“锦绣江苏”图片展2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3000多年前契刻在龟甲兽骨上的中国古文字、用甲骨文写成的反映当代中国人审美情趣的书法作品,与秀丽的江苏风光图片相映成趣,使100多位来宾犹如穿越了一条时空隧道,亲身品味中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这次共展出甲骨文拓片资料14幅、甲骨文书法作品60幅以及“锦绣江苏”图片100幅。展览将于29日闭幕。

  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在开幕式上致辞时对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沙祖康说,这一展览为各国常驻联合国的外交官和联合国工作人员开启了一扇了解中国灿烂文化的窗口。了解中国的古代历史,有助于了解中国的今天。

  刘振民在致辞中说,在500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高度的文明,并为人类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今天在联合国总部展示的中国甲骨文及甲骨文书法作品,就是中华文化长河中一朵绚丽璀璨的浪花。

  江苏省甲骨文学会会长徐自学在开幕式上说,甲骨文于19世纪末在河南安阳出土,现在出土的甲骨共有15万片。甲骨文是3000多年前殷商时代王室占卜时契刻在龟甲兽骨上的卜辞和记事的古文字,迄今已出土的单字有5000个左右,是相当成熟的文字体系,有汉字“鼻祖”之称。

  徐自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江苏省省会南京在历史上与河南安阳、首都北京一起被称为“甲骨文三要地”。江苏省在建设经济强省的同时,十分重视传承国宝甲骨文化。江苏在中国内地第一个成立省级甲骨文学会。

  作者:顾震球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