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中作乐:抗战时名校西南联大教授也有"荤段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苦中作乐:抗战时名校西南联大教授也有"荤段子"
2009年01月23日 15: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11月1日,云南师范大学在昆举行纪念西南联大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活动。云南师范大学的前身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师范学院。1950年,国立昆明师范学院更名为昆明师范学院,1984年更名为云南师范大学。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中国科学院院士戴汝为等西南联大校友,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代表出席了庆典大会。图为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携妻翁帆参加纪念活动。 中新社发 刘子倩 摄


 

    2008年11月1日为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70周年纪念日,来自海内外的西南联大老校友共聚春城昆明,追忆“刚毅坚卓”的大学岁月。1938年,受抗战影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迁至昆明,改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在滇8年的西南联大共培养了两千余名学生,其中有一百七十余人成为两院院士,两人获诺贝尔奖,四人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二十三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八人毕业于西南联大。图为西南联大老校友、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汉斌(右三),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右二)在云南省官员陪同下参观西南联大旧址。 中新社发 刘子倩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937年11月1日,长沙临时大学正式开学。清华在战前曾在长沙开始建筑部分校舍,此时还没有完工,因此长沙临大主要租用长沙圣经学院的校舍。因校舍不敷使用,文学院改设在南岳衡山。

  潘光旦任教清华大学时,沈茀斋(沈履)曾任梅贻琦的秘书长。长沙临大在湖南岳麓山建校舍,他们是邻居。有一回,沈茀斋半夜有电报到,邮差误将“斋”认作“齐”字,在门外大叫:“屋里有沈茀齐吗?”吃早饭时,潘对沈说:“昨夜邮差大不敬,将尊兄的下半截割掉了。”同桌吃饭的人大笑不已,冯友兰笑得喷饭。

  现存的潘光旦手稿《存人书屋拊掌漫记》保留了当时烽火连天的形势下,一群临大教授苦中作乐的生活场景记录。潘光旦记录这些生活场景,很人性化,也富有自己的特色,那就是“性”趣盎然,常常说些既谑又雅的 “荤段子”。随手举几例如下:

  其一:余与海宗(雷海宗,潘光旦清华学校时期的同班同学,时任清华大学历史系主任)离平到湘后,内子与海宗夫人皆不健笔,来书甚少,余约计每月只一信,海宗则更少,四月中,所得只一函及二明片。某日与海宗晤,谈及此事,余谓亦有法使彼等多作书乎?海宗摇头曰:鞭长莫及。余不禁大笑,徐曰:鞭字有语病!

  其二:之迈(陈之迈,时任清华大学政治系教授)成婚之夕,众大闹洞房,化成(王化成,清华大学政治系教授)硕然长者,独不往。事后有人传语谓化成实有苦衷。化成离平来湘,亦既四五月,怨旷之余,曾求教于体育教授马约翰先生,马先生曰:可非法出精。于是非法出精之大议论,一时传遍圣经学院。之迈之婚,同人自无不见猎心喜,而化成枨触尤多,竟不入闹房之伙,同人有扣之者,则曰:闹房后归圣经学校宿舍,独自对火盆发愣,有何意味。此段问答某日传至新园,岱孙(陈岱孙,时任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味而善之,频点首曰:对火盆以叹息。余亟应之曰:抚孤松而盘桓。

  其三:清华在岳麓山建新校舍,余与芝生(冯友兰,时任清华大学文学院院长)、岱孙、嘉炀(施嘉炀,时任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主任)等初次往观。其旁有农业学校,校有蚕室,占清华新址之一角,正接洽出让中。临时大学开办时,拟即以此为土木工程系之教员宿舍,余笑问嘉炀曰:公等何日可下蚕室?芝生喟然曰:“是真所谓文章误我,我误妻房!”

  其一中的“鞭字有语病”,运用了“鞭”字在俗语里暗指男性阳具的一层含义,造成了一语双关的修辞效果。其二,陈之迈和黎锦熙的女儿黎宪初长沙结婚一事,可参见《吴宓日记》,黎宪初是和吴宓一行由北平到长沙,吴宓对黎宪初曾有短暂朦胧爱意。“非法出精”一语源自佛教,指手淫;以陶渊明《归去来辞》里的“抚孤松而盘桓”来对“对火盆以叹息”,不仅对仗工整,也和“非法出精”的说法遥相呼应,隐喻“自慰”,十分明显。其三的“蚕室”是一个典故,唐代李贤注《后汉书》云:“蚕室,宫刑狱名。有刑者畏风,须暖,作窨室蓄火如蚕室,因以名焉。”意思是说受过宫刑后的人怕风,喜暖,在地下室生火养病,生火的地下室就像养蚕的暖室一样,后来就以“蚕室”来指代宫刑牢狱。这明显是以典故来引起联想,造成戏谑的效果。冯友兰所说“文章误我,我误妻房”出自《琵琶记》唱词,既是对潘光旦的回应,也巧妙地点出战争期间,妻离子散、流离颠沛的悲剧。

  这样的玩笑对于发掘古典文献注释《性心理学》的潘光旦来说,是自然的,没有广博和雅致,也不会有学者意气相通的灵犀一点。

  当年鲁迅作《中秋二愿》,其中之一是“从此眼光离开脐下三寸。”即使战争期间,恐怕也不容易。谁也无法把“性”和“人性”完全脱离。教授的“荤段子”,如果没有佛学、陶诗和史记的背景知识,听者准一头雾水,哪里笑得出来?今天的“荤段子”,娱乐就是“愚乐”,低俗,直白,真是围绕“脐下三寸”,没有一点文化含量了。

  (文章摘自《绝代风流:西南联大生活录》)

【编辑:宋方灿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