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专家:正月初七是“人日”,即“人的生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民俗专家:正月初七是“人日”,即“人的生日”
2009年02月01日 07:4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1日是农历正月初七。民俗专家介绍说,正月初七是中国传统习俗中的“人日”,即“人的生日”,这在中国至少有两千年以上的历史。

  天津市民俗专家赵之珩介绍说,隋代卢思道诗《人日思归》写道:“入春才七日,离家已二年,人归落雁后,思发在花前。”诗题中所谓“人日”,即农历正月初七,又称为“人胜节”“人庆节”“人生节”及“七元”“人气”等。

  相传这一天如果天气晴好、人事和悦,就意味着新的一年里人丁兴旺、吉祥平安。若恰巧在这一天有孕妇分娩则更为喜庆。

  民俗专家表示,人日,在我国时兴至少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汉朝人东方朔在《占书》上说:“岁正月一日占鸡、二日占狗、三日占猪、四日占羊、五日占牛、六日占马、七日占人”。按照道家解释,“天地先生鸡、次狗、次猪、次羊、次牛、次马,始生人”。据此,人们就将正月初七这天称为“人日”。

  天津市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说,在古代,“人日”有戴“人胜”的习俗。“人胜”是一种头饰,又叫“彩胜”“华胜”,同今天女孩子们头上的发夹差不多。大多是用五彩的丝绸,也有用金箔刻成的,剪成小人的形状,戴在头上,不仅以此纪念人的诞生,还有“欲为人上之人”的寓意。在这一天,诗人们则要登高踏青,吟诗作对。

  人们习惯在初七这天吃七宝羹来祈福,盼望一年的好兆头。而中国南方一些地区有“捞鱼生(类似吃生鱼片)”的习俗,寓意越捞越高、步步高升。此外,一些地方在这天还有吃面条的习俗,寓意着用面条缠住岁月的双腿,取长寿之意。

  (记者周润健)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