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的羌寨:碉楼 篝火 锅庄舞(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复活的羌寨:碉楼 篝火 锅庄舞(组图)
2009年02月01日 08:1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当夜幕降临,羌寨的男女老少就会聚集在篝火广场上一同跳起锅庄舞,庆祝一天的劳动收获。
▲为迎接新年的到来,羌族人民依照传统杀羊。
    ▲很多刚入住的羌族居民为新年的到来做着积极的准备,在房檐上挂红绸缠绕的羊头骨,是羌族入住新居的仪式之一。
▲羌寨全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地震前,这里的名字叫猫儿石村,是北川羌族自治县南大门。

  地震后,这里作为北川第一个永久性居住的羌寨,又有了一个新的名字,吉娜。

  吉娜,这是羌族传说中最美的女神的名字。

  一场地震造成猫儿石村一、二社共71户中的69户民房倒塌。但8个月后,这个几乎所有房屋垮塌、所有农田毁坏的地方,一个崭新的村寨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得到新生。

  2008年12月26日,“吉娜”羌寨居民全部入住新房。一个羌寨复活了。

  70多岁的王大爷住进的碉楼很大,有300多平方米。碉楼的外墙上贴着装饰片石,洁白的檐角在灰墙中翘起。门楣下那挂着的数串玉米和辣子,在阳光下闪闪发亮。还有那用红绸缠绕的羊头骨,是羌族人入住新居的仪式之一。金黄、火红,这些颜色是羌族人丰收和希望的象征。

  因刚入住,300平米的房子还显得有点空荡荡的,但王大爷已是乐得合不上嘴。“震前,家里才90多平米,现在可是住上大房子喽。”如今,寨子里入住的69户人家房屋面积都超过原住宅面积。

  与王大爷家里的安静不同,屋外的羌寨正一片热火朝天。寨子里的羌族居民和从其他地方赶来的工人一起修“碉楼”,绿化村寨道路,为农历新年的到来做最后准备。另一方面,这也是为吉娜日后发展旅游做着准备。吉娜羌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了,寨子里的村民口口相传,做着各种准备。王大爷说,震后,村里一些年轻人便到附近擂鼓镇上打工,如今,寨子的年轻人又该多了。

  每当夜幕降临,吉娜便有一个工地,变成歌舞的海洋。三王塔,由大大小小的石块垒砌而成,是羌族祭祀的地方。而三王塔所在的坝子另一个用途,便是篝火广场。这里是寨子里的人辛劳一天后休息的地方,熊熊燃烧的篝火、欢乐的锅庄舞,寨子里平日难得相见年轻男女齐聚一堂。王大爷说,这时的寨子是最安逸的。

  现在,吉娜的村民们正接受各种培训——羌族的历史文化、羌族手工艺品和歌舞等。一场地震,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但这里的人们更期待着自己的未来,那将是一种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

  本报记者 王磊 摄影报道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