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刀尖上的艺术:雕漆传承人带你领略漆雕之美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5日 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从小巧精致的手镯挂件,到一人高的刘备娶亲花瓶,从玲珑奇巧的清明上河图茶壶,到栩栩如生的唐代四美像……这些美轮美奂的雕漆作品都出自雕漆项目传承人张效裕之手。近日,记者来到张效裕的工作室,亲眼领略雕漆的魅力。

  张效裕介绍,雕漆工艺费时费力。首先便是工具制作。雕漆刀是匠人手工制作,大的如铲,小的如丝。80年代的雕漆厂没有空调,酷暑之下,两三天才能磨出一把细如发丝的雕漆刀。雕刻力道稍有不慎,刀一断,便要重做。

  【现场声】雕漆项目传承人 张效裕

  这是最小的小弯刀,这是做小的地方的。为什么说做每一件活要做刀子呢,就因为你做的东西不一样,所以你要重新做一副刀子。

  【解说】制刀不易,刷漆更是如此。制胎完成后,开始刷漆,晾干一层,再刷一层。一件作品,少则十几层,多则上百层。

  【同期】雕漆项目传承人 张效裕

  6个小时自然干燥一层,然后6小时以后才能再刷第二遍,我们保证是一天刷两遍漆,大概是刷10天20遍,才能达到一毫米的厚度,才能堆砌到一毫米的厚度,像这个印泥盒的盖,大概这个地方我最少应该是刷了六毫米,120遍,将近两个月。

  【解说】漆刷到一定厚度才可下刀。与其他工艺不同,雕漆讲求一笔到位,落刀无悔,见不得半点差错。

  【现场声】

  这中指顶着这刀把,就靠着中指这一个手指头的力量在做,就顺着画好的线走刀,感觉你的刀尖扎进去以后,你虽然看不见你的刀尖了,但是你能知道你的刀尖在怎么走。雕漆没法修补,有好多人问我,刻坏了怎么办,刻坏了没有任何办法,所以做的时候,一定要心静。

  【解说】放下刻刀,张效裕开始了漆雕中最见功夫的片活。

  【现场声】雕漆项目传承人 张效裕

  挨着这白线,你不能过去,过去这个就掉了,你要是没有挨着白线有一定距离,你有片不下来,一定是刀子扎进去,就能感觉到我的刀尖在什么位置。我能正好给它片下来。这叫片活。最恐怖的是刚才咱们一聊天,有没拉的,然后这一片它就全掉了,你再想补,怎么补,没有漆可补了。

  【解说】在张效裕看来,不论大小、简单繁复,都是匠心。当被问及一件作品要刻多少刀时,她用一个形象的方式为我们做了展示。

  【现场声】雕漆项目传承人 张效裕

  一个方锦,需要32刀才能刻完,那我们看这件作品上,在主体的鸟和花纹的下层,这就是方锦,这是一大片的方锦。每一个方锦32刀,所以雕漆它的工艺就非常繁复,都是一刀一刀一刀这样刻出来的。

  【解说】回忆起近二十年的漆雕时光,张效裕说自己最深的体会是不忘初心。从最基础的花卉雕刻,再到山水建筑,当开始上手人物雕刻时,时光已悄然走过十多个年头。二十年来,张效裕以刀为笔,雕刻出万千画卷,但不变的是对这门艺术的赤诚与热爱。她说,自己还会继续雕下去。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