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泥书巧做传宋韵 工匠之心守护传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堆字匾牌,又称为泥书,是一种在原木板上堆字的工艺。近日,在湖南省长沙市的“尚品轩”传习所里,记者见到了泥书工艺传承人刘上四。从事泥书制作半个世纪的刘上四正在一块桃木匾牌前,将做好的金色流体用勺子铺于匾牌之上。

  【解说】据了解,传统匾牌被分为阳刻和阴刻两种刻制方法,而泥书正是通过阳刻的刻制方法呈现的。刘上四告诉记者,泥书是一项从宋代起就流传下来的古老民间工艺,用料特殊,工艺繁杂,而且百年不腐。

  【同期】刘上四

  这个泥书,它是古代的时候用于(祠堂所用的)堂匾,在堂匾上把字堆起来,(把字)堆起来(的技法)也被称为阳刻,雕刻进去的叫做阴刻。

  【解说】记者在现场看到,刘上四将生漆、桐油、粘土粉末、鱼漂胶水等材料制作成流体状,再将流体倒淋在原大板上,用勺子堆字塑形,等流体干后盖生漆、贴金箔,最后刷桐油,一块堆字匾牌才完成。

  【同期】刘上四

  用生漆、桐油、再加入石灰和糯米粉,(这样使)它的结构力很强,又能使字凸起来,能长时间保留,不脱落。使堂匾立于堂屋时,(看着)又美观又大方。

  【解说】现年63岁的刘上四,出生于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县,是中华泥书的第六代传人,2016年因堆字匾牌技艺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上四介绍,他们家族四代从事泥书技艺,18岁时,他跟着师傅从事祠堂翻新工作,慢慢地便开始接触到了匾牌的制作工艺。

  【同期】刘上四

  刚开始学手艺的时候,我从事的是油漆工,因为我家里也是做这个油漆(生意),那时候经常会接触到祠堂里面油漆翻新(工作),还有些老匾翻新上色(的工作),所以我就接触到了这个(匾牌的制作技艺)。

  【解说】目前,在刘上四的传习所里,时常会有学生来参加泥书研学活动,他说希望让更多的人接触和学习泥书技艺,将这门传统手艺传承下去。

  莫凡 湖南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