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画脸谱感受川剧魅力 重庆中小学生体验当“川剧人”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2日 2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6月1日,川剧主题游园会在重庆川剧艺术中心举行,吸引700余名中小学生和家长到场参与。孩子们换上川剧戏服、体验川剧妆容、学画川剧脸谱、观看川剧演出、学习川剧手眼身法步、游览川剧博物馆、聆听川剧讲座,在重庆市川剧院做了一天“川剧人”,切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悉,本次川剧主题游园会通过研学和文化游结合的方式,旨在在川剧重回大众视野。

  【同期】重庆市川剧院 演员 徐超

  我就主要负责在我们的古戏台和小朋友互动,让他们体验我们川剧程式的表演,比如说怎么指天,怎么指地,怎么骑马,就是用戏曲的语汇去表演我们生活中想表达的内容。还有就是我们在最后一个环节,就是有一个演出,我在里面就是演《金山寺》里面一个就变脸的一个表演。下来合影的时候,(小朋友)就打听到底你脸去哪儿了,我就说这是秘密,不要说。

  【解说】在当天的演出环节,经典折子戏《皮金滚灯》和《金山寺》先后上演。在两个剧目中,重庆市川剧院青年演员们为观众表演了川剧绝活变脸、滚灯和高难度的武戏,反响热烈。

  此外,孩子们对于川剧脸谱、服饰也产生了浓厚兴趣。在后台化妆间,记者见到两位4岁的小男孩,他们正在体验美猴王脸谱。

  【同期】陈梓霖

  正好我画了孙悟空那个脸,我家里正好有一个孙悟空棒(金箍棒)。

  【解说】两位孩子家长告诉中新社记者,平时孩子们好动,这次体验川剧妆容,他们安静地待了30分钟。

  【同期】家长 龚明孝

  刚才在外面戏台上就玩了那个穿服装,感受一个角色,然后一听说能画脸谱,马上就进来自己选了,每个人选了一个自己喜欢的,然后很安静地坐下来。这个和平时的这种,他们剪头都坐不住的这种,很难得。

  【解说】记者了解到,部分家长平日里喜欢川剧,常到剧院观看演出,所以本次川剧主题游园会,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也来感受一下川剧文化。

  【同期】家长 陈磊

  其实我是外地人,不是这边的人,但是从我们来重庆之后,就感觉到那个川剧的一种文化。我们也希望能够借这一次机会,能够让孩子也可以更多地了解和熟悉我们的川剧。

  【解说】当天,几位川剧青年演员告诉记者,一整天的川剧主题游园对他们演员来说,也很有意义。

  【同期】重庆市川剧院 演员 徐超

  这是我们第一次尝试性地对儿童进行开放式的体验活动,我觉得我们有责任把我们川剧向小朋友们他们去传播它,去感染他们。

  【同期】重庆市川剧院 演员 唐纬

  毕竟现在年轻人还有小朋友,接触传统文化、接触川剧太少了,这样的活动,我觉得能有这样一次感悟传统的活动的话,还是挺好的。

  【同期】重庆市川剧院 演员 周星雨

  他们过来,不管说是互动体验、画脸谱,还是说让他们观看演出,我觉得这对于他们,或者说对于我们剧种,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记者 张颖绿荞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