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福州“00”后高中生执着八家将民俗 自发练习传承技艺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8日 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闷热的午后,八位年轻小伙,手上各执道具,在祠堂内紧张地排练着八家将舞蹈。只见,小伙子们动作干净有力,眉目传神,他们都是“00”后的八家将民俗爱好者,目前都还在读高中。每到周末和寒暑假,他们便聚在一块勤加练习。7月18日,记者来到了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叶厦村,领略原汁原味的福州八家将风采。

  【解说】八家将是发源于福州台江,盛行于台湾民俗庙会的传统阵头。出生于2003年的孙彦哲是一名高一的学生,学习八家将舞蹈两年,目前也是这支名为锦麟轩八将团的一名队长。孙彦哲告诉记者,自己是安徽人,小学三年级才随父母来到福州生活,从那时起,他就对福州的传统民俗文化有了浓厚的兴趣。

  【同期】福州八家将民俗舞蹈爱好者 孙彦哲

  差不多三年级来福州的时候,就是接触了这些民俗文化,后面认识我们的师傅,他给我们介绍八家将这一项民俗,当时就听着挺感兴趣的,就想练一下试一下。练得时候是挺辛苦的,但是因为很喜欢福州的民俗文化,所以就一直想着把它传承下去。所以我们现在就是一直努力地练习。

  【解说】采访中,记者得知,这八名团员大都来自不同的省份,包括安徽、江西、广西等地,他们都在福州读高中,也因为喜欢传统文化,而聚到了一起。

  【同期】福州八家将民俗舞蹈爱好者 王鑫杰

  就感觉其实老一辈人传承这些东西挺不容易的,因为也要学习很多东西,有很多我们也不太知道的,就要问老一辈的人,我们会做其它的事情,兴趣爱好来说我们可以一直把这个传承下去。

  【解说】出生于1996年的黄杜飞是福州八家将民俗舞蹈传承人,也是锦麟轩八将团的团长。课余时间,黄杜飞就陪着团员们,悉心给予指导,每个神情、手势、动作,他都严格要求。由于记载八家将舞蹈的文献不多,他们只能根据仅有的资料和老一辈的口述进行舞蹈训练。但是,脸谱的绘制以及保存的方法却没有任何的文献可以查询。

  【同期】福州八家将民俗舞蹈传承人黄杜飞

  我们的文献记载是非常非常少,很多特别像脸谱这些东西没有办法说我们自己用福州的这边颜料去弄。所以说我们只能通过网络上的一些软件,去结交更多台湾那边的一些师傅,去请教他们。来教我们脸谱,所以说我们跟台湾那边是有一些互动。

  【解说】虽然宗祠内的风扇不停地运转着,但是一段舞蹈下来,团员们全部汗流浃背,他们咬牙坚持,利用有限的时间加紧排练。黄杜飞告诉记者,虽然团队成员都很年轻,但是大家因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而走到一起,也一直在坚守着传承传统文化的初心。

  【同期】福州八家将民俗舞蹈传承人黄杜飞

  把这八位将军用来当一个护驾的形式,我们说的护驾主神,要出巡、巡游村庄,用来护驾,但是慢慢我发觉,八家将不仅仅是一个护驾主神的一个形式,更多的是给我们一种精神,所谓的精神就是忠义,和我们说的信义。我们现在社会上,更多喜欢我们福州传统文化的一些小朋友们,就可以参加到我们这里面来,就是说一起去把这个文化去传承下去。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