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黑石号”遗珍与“鎏金铜蚕”首次联展 再现古丝路繁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1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9月28日,陆上丝绸之路见证者“鎏金铜蚕”与海上丝绸之路见证者“黑石号”沉船文物,首次在长沙铜官窑博物馆联袂展出,再现古丝绸之路开通后,东西方商贸往来、文化交流与传播的繁盛。

  古丝绸之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中国陕西历史博物馆珍藏的千年“鎏金铜蚕”,在印度尼西亚发现的千年沉船“黑石号”等,见证了这段历史。

  湖南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表示,二十年前,装载5.6万余件长沙铜官窑瓷器的“黑石号”阿拉伯沉船,时隔千年后在印尼海域被发现,诠释出一条神秘的海上丝绸之路。“黑石号”遗珍与“鎏金铜蚕”首次联展,实现了海陆两条丝路在同一时空里的完美呈现,达到以物证史,以史育人的目的。

  【同期】湖南省文物局 局长 陈远平

  汉唐丝路是值得我们敬仰并引以自豪的历史辉煌。它所承载的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

  【解说】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文物展分为“无数铃声遥过碛,应驼白练到安西”“万里人南去,开航逐便风”两个篇章,展出的文物包括“鎏金铜蚕”、“黑石号”沉船文物、玻璃矛、水晶绿柱石串饰、玛瑙琉璃珊瑚珠饰、佛造像、拜占庭金币等28件(套)。

  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文物管理部部长瞿伟介绍,这些精品文物均是海陆古丝绸之路沿线所发现。此次联展并同步开放长沙望城铜官窑陈家坪遗址,为诠释古丝绸之路历史文化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

  【同期】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 文物管理部 部长 瞿伟

  文物保护其实它最好的目的,就是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所以我们也想通过一个展览,来引起人们更多的关注望城,也擦响(亮)我们这座城市的名片。

  记者 徐志雄 付敬懿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