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张文宏:抗疫科普必须讲老百姓听得懂的话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9月25日,第二届健康中国创新传播大会暨第七届中国医疗品牌建设大会在海南博鳌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回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健康传播经验。

  李兰娟认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在发现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疫苗研发、诊断治疗、公共卫生管理方面,人工智能、大数据、5G、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科技手段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基于众多科技手段,李兰娟在“抗疫”过程中能及时分享“抗疫”经验,使健康传播更为高效。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兰娟

  另外远程会诊、远程超声等等,也在这一次战疫中发挥重要作用。我当初在武汉待了两个月,我对全国好多的省进行了远程会诊指导,也跟海外连线,十几个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法国,英国,日本等等连线,分享中国抗疫的经验。厄瓜多尔外交部长跟我连线,他们根据中国的经验,非常满意。

  【解说】张文宏认为,“抗疫”时期健康科普与临床救治同等重要。利用公众号、短视频、直播等线上健康传播方式及科普书籍、宣传册等线下健康传播方式,进行科普辟谣、舆论引导、形象传播、基层指导等,能在短时间内提升广大百姓的健康素养。

  张文宏强调在健康科普过程中,一定要用老百姓听得懂、听得明白的话语,同时注重时效性,紧抓事件发展节点和百姓关切的问题,并及时解答。这样的健康传播才能更高效。

  【同期】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 张文宏

  比如说一开始缺抗疫的科普书,我们就要快速地出书;需要大家闷在家里,我们就号召大家闷在家里的一个理由,我们就会说闷在家里也是战斗,每个人都为这个抗疫做贡献;当我们对疫情进展有疑惑、有争论,我们就多写公众号进行广泛的传播;当全球疫情暴发时候,我们就给留学生做科普。所以有几个要点,除了非常及时有效,还要紧跟热点回应需要,每个阶段侧重点还不同。在整个科普过程当中要非常接地气,必须讲老百姓听得懂的话,所以这一点我认为在这次抗疫当中,是非常突出一个经验。

  记者 张茜翼 李宇凡 海南博鳌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