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笔匠话初心:传统文化要在传承中焕发新生机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中国文房四宝制笔艺术大师 杨松源

  作为一个笔工就是要把笔做好,这是关键的(点)。就有一点不满意,我就要返工重做,自己看着完全是满意了,我才能把这个产品拿出去。有时间就静下心来把毛笔做好,这是我最大的一种乐趣。

  【解说】65岁的杨松源家住浙江湖州,制作湖笔已经整整五十年了。七十年代初期,村子里办起了湖笔加工场,初中刚毕业的杨松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顺利通过了入职面试,并从这里学到了制作湖笔的第一节课:专注。

  【同期】中国文房四宝制笔艺术大师 杨松源

  当时这个环境都比较艰苦,我还带了笛子二胡口琴上去吹一吹,结果我学了一段时间我的老师告诉我,小杨你看书搞乐器是年轻人一种上进的想法,不过你真正要进入这个行当,你如果真正要把湖笔的制作技艺学会的话,你要静下心来,把(乐器爱好)这些东西放弃掉,我听我的老师,我就把这些东西放弃掉(了),直到今天都没拿起来。

  【解说】有舍才有得,抛却杂念之后,杨松源开始沉下心来学艺。一支上好的湖笔要经历上百道工序的制作,杨松源的内心也在这一道道细致工序的打磨下逐渐澄明。

  【同期】中国文房四宝制笔艺术大师 杨松源

  我们的制作工艺的确跟其它毛笔的制作工艺不一样。(共)有八道大的制作工序,这八道大的制作工序就是择料 水盆 结头 蒲墩 装套 择笔 刻字 包装。这八道大的工序当中有一百二十多道小工序,这一百二十多道小工序就是在每一道大的流程里面,它所做过去的顺序动作和过程的体现。这个工序最关键的就是“水盆工”和“择笔工”,它是这八大工序中的重中之重,它主要是管笔头(制作)这一块,水盆是一个制模的过程,择笔是一个精加工的过程,把毛笔头制作完成。我们在实际使用当中,笔头是最关键的一部(分)。

  【解说】随着时代的发展,湖笔市场遭受着多重因素的冲击,很多业内人士选择了转行,但杨松源选择了坚守。在他心中,这根湖笔早已不再是简单的商品,而是一种文化传承的象征。

  【同期】中国文房四宝制笔艺术大师 杨松源

  我个人认为湖笔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符号。以前的那个年代(当地)的确是家家户户做湖笔,这个的确是湖笔(产业)影响了这个地区,也影响了每一代人,我们千万不能把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根”丢掉,湖笔也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根”,也是一个重要符号的组成部分。

  【解说】现如今,作为中国文房四宝制笔艺术大师,杨松源制作的湖笔已经获得了很高的知名度,前来登门求笔的人络绎不绝。但杨松源并未停止脚步,将湖笔蕴含的精神文化传承下去,才是他即将奔赴的下一个终点。

  【同期】中国文房四宝制笔艺术大师 杨松源

  我们就是要考虑两个方面,一个就是如何来培养传承年轻一代,这个的确是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另外一个是我们要根据市场的需求,不断地开发我们湖笔跟文化应用品组成的文创产品,年轻人如果拜师学艺进来的话,我想培养年轻人,他(们)本身有底蕴文化,我还想让他们“走出去”,那这样有什么好处,对年轻人他加强一种理性的(思考),对毛笔的改良包括它的外观设计,不像我们小时候单一的就(强调)技术技术,那它现在从技术层面到艺术层面到文化层面,这样一来他(们)今后的这个产品的开发,包括笔头的改良,他(们)的先进性也超过我们这一代,这样以后今后的他(们)去开发的产品我们的市场需求性它的适应能力就更强了,这是我感觉的今后湖笔发展的方向。

  沈亦山 臧辰庚 浙江湖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