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和平发展论坛聚焦港台民间交流 助推两岸融合发展

分享到:

第四届和平发展论坛聚焦港台民间交流 助推两岸融合发展

2023年09月13日 2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9月13日电 (记者 刘大炜)第四届和平发展论坛13日下午在香港举行。来自海峡两岸及香港的与会人士从不同层面和角度研讨了如何加强香港和台湾之间的民间交流、如何助推两岸融合发展的议题。

  此次论坛由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主办,孙中山文教福利基金会协办,近百名嘉宾与会。

  1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这份全面促进闽台融合发展的文件一经发布便引发两岸各界热议,也是当天论坛与会人士的重要分享内容。

  暨南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王鹏认为,文件的出台标志着两岸融合发展正逐渐走向更高层次,这对于香港来说,也是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机遇。香港在两岸交流过程中起着重要的桥梁作用。例如在两岸未开放“三通”前,台商到大陆投资、台湾老兵回大陆探亲等都需经过香港转机。相信今后香港在两岸交流中的桥梁作用会更加突出。

  在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方舟看来,如今“一国两制”中“两制”的意涵并不是意味着海峡两岸或港澳与内地不同制度间平行发展,而是进入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文件的出台也正说明了这一点。他认为,尤其在当前两岸经济对比越来越明显的趋势下,越早融入国家发展,对台湾的未来越有利。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唐永红认为,香港在两岸融合发展过程中大有可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可以利用自身优势促进两岸金融交流活动融合发展。香港还是国际贸易中心,可以在两岸融合发展过程中参与共同建设市场化、法制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此外,台湾村里长联谊总会创会总会长郭云辉分享了当前两岸形势下进行民间交流的重要性。他说,只有通过基层交流把更多两岸年轻人的心连接起来,才会促使他们消弭隔阂、互相认同、越走越近,从而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分享了关于支持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看法,香港民间智库“香江智汇”副主席、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台湾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郭一鸣则做了题为“增强两岸同胞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的演讲。

  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2007年在香港成立以来,积极举办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活动,得到海峡两岸及港澳社会各界的肯定。当天活动中,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会长陈赵满菊表示,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与国家和平统一息息相关,总会愿与香港有识之士共同携手,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还于当晚举办第六届理监事就职典礼。(完)

【编辑:李赫】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