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改革开放|刘典:时代拐点,中国如何领跑数字经济“新赛道”?

分享到:

东西问·改革开放|刘典:时代拐点,中国如何领跑数字经济“新赛道”?

2023年12月16日 2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2月16日电 题:时代拐点,中国如何领跑数字经济“新赛道”?

  作者 刘典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研究员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技术正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45周年,半部数字经济发展史,中国历史性地站在世界新一轮技术革命的领跑点,面对未来的巨大变革,机遇和挑战并存,应总结历史经验,把握重大历史机遇,以数字经济为中国高质量发展赋能。

  中国数字建设领跑未来数字革命

  改革开放45年,中国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取得历史性飞跃,成为世界上最具活力和潜力的数字经济体之一。截至2022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10.67亿人,居世界第一;2022年,全国网上零售金额13.79万亿元(人民币),居世界第一;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达41.5%,居全球第二……这些令人瞩目的数字背后,是中国在数字技术、信息技术和互联网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

  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数字技术正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数字经济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融合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推动经济的创新和升级。在全球数字化的时代,中国站在了世界新一轮技术革命的领跑点。

2022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二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在浙江宁波举行,众多数字经济前沿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等亮相展览现场。王刚 摄

  技术革命引领未来发展,谁能更早开启新一轮技术革命,谁就能更好地抓住未来发展的红利。历史长河中,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成为世界历史进程的重要转折点,包括蒸汽机和内燃机在内的创新科技与产品,极大提升了西方社会的生产力,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社会的生产方式,从而推动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可以说,借助工业革命,西方国家实现了生产力的飞跃发展,并以其独特的技术优势和经济实力,在全球范围内树立了领先地位。西方引领的工业科技革命,不光让中国难以追赶,更开启了中国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百年屈辱历史。

  到了20世纪四五十年代,以原子能、电子计算机、空间技术和生物工程的发明和应用为主要标志的第三次科技革命,不仅极大推动了人类社会经济、政治、文化领域的变革,更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伴随第三次科技革命而来的美苏冷战,更奠定了至今的国际政治格局。

  新中国成立以来,用70余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三百年的路,汇聚了三次工业革命。尤其是在改革开放的45年里,中国经历了令世界瞩目的飞速发展,在数字经济领域已成为全球领军者之一。当前,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已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2023年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分论坛在福州举行。张斌 摄

  数字中国建设成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建立了完善的治理策略和政策体系,为数字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不仅形成了完备的顶层设计,同时采取具体的地方推进举措。这套完备的数字经济发展治理政策体系,是中国与世界其他经济体相比最大的优势。从最初的数字信息化建设到后来的数字中国发展规划,中国一直有着非常明确的战略路线。

  20世纪80年代,国际上数字化技术已得到广泛认可和应用。2002年中国提出了“两化融合”的发展战略,即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一条新的工业化之路。

  中共十八大以来,各地区、部门深入贯彻数字中国建设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建设,优化数字化发展环境,拓展数字领域国际合作,不断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

2023年4月,5G数字乡村直播仓亮相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数字乡村主题展区。吕明 摄  

  2014年,在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之际,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后改为委员会)宣告成立,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各领域治理成效日益显著。同时,在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方面,陆续出台网络安全法、电子商务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网络安全审查办法》等部门规章,以及《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云计算服务安全评估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中国网络法律法规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四梁八柱”基本构建。

  世界正在进入工业时代与数字时代的交汇期,面对新一轮数字技术革命,中国正在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创新、数字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构建全方位的数字经济发展治理体系。

2023年6月,观众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第31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上参观。杜建坡 摄

  近几年,推动数字建设的政策不断释放。国家分别出台了《网络强国战略实施纲要》《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从国家层面部署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了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是数字中国的两大基础,为未来建设数字中国,推进数字时代的中国式现代化给出顶层设计与战略指导。

  进入数字化时代,数据资源成为数字经济的最关键要素,地位甚至可类比工业时代的石油甚至更高。为把握好未来的“新石油”,今年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决定组建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国家数据局的成立,将成为建设“数字中国”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随着数字经济不断发展,中国将继续坚持明确的战略路线,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为在数字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制度保障。

2023年4月,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地福建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王东明 摄

  把握机遇迈向数字革命“新赛道”

  当前,面对即将到来的数字化时代,应充分把握历史机遇,推动国家迈向更高水平的数字经济发展。但机遇与挑战并存,必须有针对性地应对挑战,制定相应对策和解决方案。

  数字革命开启“新赛道”,AI赋能、系统集成、生态联动、绿色持续将成为主要特征。未来数字革命将全面兴盛,全球文明发展跨入全新阶段,中国可以为世界奉献重大科学发现。面向未来世界文明发展范式的变革,需要在坚定创新自信、文化自信的基础上,鼓励和支持超长时期的“科学展望”。

  为此,中国需加强新兴科技的研究掌控,积极创新,并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同时,在全球范围内分享和利用创新成果,引导和规范其使用,促进科技成果的全球公共化;此外,还需要强化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并积极参与全球创新网络。

2023年4月,观众参观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王东明 摄

  今天,中国依然面临技术研发的挑战,尤其是在某些关键领域存在关键技术的局限性。同时,由于共同富裕是中国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目标,必须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处理好数字鸿沟问题。此外,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催生更大的经济红利,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最后,在数据安全和相关政策制定方面需审慎对待,考虑到环保、社会伦理等多种因素,合理使用数据,防止数据滥用。

  尽管挑战重重,中国也在积极采取行动。例如在技术研发方面,中国正推进科技创新,一些领域已获得全球领先地位;在数据治理和政策制定方面,中国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体系的创新和改革,提高全球数字经济治理的制度性话语权。

  总的来说,只要正确应对,中国完全有可能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以数字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并在全球数字化浪潮中发挥引领作用,推动数字化发展成果惠及世界。(完)

  作者简介: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典。受访者供图

  刘典,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研究员。兼任工信部工业和信息化法治战略与管理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研究基地研究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数字经济治理、数字货币、网络与数据治理,国际政治经济学等。在《中国金融》《文化纵横》《学术论坛》等核心期刊发表十多篇研究论文,在《光明日报》《经济日报》《解放军报》《学习时报》等数十家权威纸媒发表近百篇评论文章。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