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书循环使用近1年 学生节约意识增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科书循环使用近1年 学生节约意识增强
2009年01月14日 17:16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记者黄征 通讯员黄琼 张显辉 马祥)喜欢在书上乱写乱画,书用完了就撕掉折纸玩……在我市远城区推行教科书循环使用近1年后,不少中小学生改掉了这些坏毛病。

  记者11日在黄陂区环城中学仓库看到,该校刚从学生手里回收的《音乐》、《美术》、《信息技术》、《体育与健康》等教材,绝大多数看上去较新,封面无折痕,书里也很干净。

  该校后勤主任汪庆华又拿出两摞去年回收的《音乐》和《美术》教材,有的出现了卷边,部分已磨破边角。翻开内页,有的被学生写上字,还有的空白处出现涂鸦之作。汪庆华说:“这两个学期回收的教材区别非常大,现在回收的书比上学期要干净、整齐多了,完好率也提高了。”

  该校八(7)班班主任王超方说,《音乐》、《美术》教材的纸质好,颜色也漂亮;以往学期结束时,许多孩子把书撕开,女生折花,男生折飞机。王超方说:“我们最怕期末考试前站在操场上,因为经常有纸飞机从楼上飞下来。”

  老师们虽然觉得这样太浪费,但学生用不着这些书了,也没办法管。

  八(7)班女生彭珊说,第一学期回收教材时,她发现有的男生在书上乱写,还有人故意把书上的女孩画上胡子。“这学期老师经常讲,这些书还要留给弟弟妹妹们用,大家就爱惜多了”。

  男生朱名红过去喜欢在书上乱写乱画。11日,他说:“老师说下学期我们就会使用高年级同学留下来的书,如果到时候看到上面很脏,我心里肯定不舒服,所以再也不乱写乱画了。”

  东西湖区金银湖小学六年级班主任胡睿介绍,循环使用的教科书是免费发给学生的,他们起初并不爱惜。她在班上多次说明为什么要循环使用教科书后,许多孩子主动给这些书包上了封皮。

  为保证循环使用教科书完好,该校为所有班级配备了柜子,上课前将书发给学生,课后又将书放进柜子里。胡睿说,她除了每月自己清点一次这些书外,还要求学生一周清点一次,并经常和他们一起把书拿到教室外晒太阳。“开展这些活动后,孩子们的责任感比以前大大增强”。

  江夏区纸坊街胜利小学校长江泽辉介绍,许多家长对循环使用教科书表示理解和支持。他们说,孩子比以往更加爱惜书籍,还经常在家宣传节约和环保意识。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