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纷纷上交寒假"科技作业" 比比谁的更"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学生纷纷上交寒假"科技作业" 比比谁的更"牛"
2009年02月02日 10:5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设计一个方便盲人乘坐公交的站点系统,做一个能测量电池还剩多少电量的“机器人”……这个寒假,杨浦区的中小学生纷纷上交“科技作业”,比比谁的创意更“牛”。

  有谁注意过,平时天天都要用的钥匙,手柄所耗费的金属要比匙身多?复旦附中的强荔同学测算,一个钥匙手柄约用3.65克金属,按全国每人5把钥匙算,成本近8亿元。但如果没有手柄,使用时又不方便。便携的多功能瑞士军刀给了她启发———她研制出一个“钥匙盒”,多把钥匙共用一个手柄。

  打虎山路一小的陈可遇同学,设计了一个粉笔灰传输装置,既避免飞尘,又能循环利用粉笔灰。同济小学竺泽宇调查了四平街道和殷行街道的停车问题,提出夜间居民借大卖场停车场错时停车的建议。杨浦高级中学的3位同学合作,研究利用地铁开动时产生的风来发电……

  还有不少“科技作业”,关爱特殊人群。同济一附中和控江中学的胡辰浩等3位学生,这几天正加紧装配方便盲人自助乘车的模型———公交站牌增设盲文指示和电子刷卡装置,盲人刷卡确认所需乘坐的路线后,车站上的一个遥控装置即开始自动搜索,所乘线路车辆进站前50米发出信号,让车辆按指令停靠在盲人所在位置,方便盲人上车。

  “这些科技创新小能手,初生牛犊不怕虎,一个比一个‘牛’!”杨浦区少科站站长胡建民说。利用寒假,少科站发动了全区百余所中小学的近千个学生社团,推出“科技作业”,普及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教育。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