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军训大四国防生当教官 师兄训练师弟(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冬日军训大四国防生当教官 师兄训练师弟(图)
2009年02月02日 15:09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师兄”训练“师弟”,关系更和谐 何奔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 记者夏杨,通讯员刘慧婵、陈占炬报道:“东哥”、“包子教官”、“大头连长”……华南理工大学新生冬日军训中,30名大四国防生加入教官团,“师兄”训练“师弟”,教官和学生的关系更和谐,富有创意的90后,悄悄给熟悉的教官起了不少外号。

  拆装五六式步枪仅用数十秒

  华工南北校区6300多名身穿迷彩服的大一学子,近日完成了为期18天的军训,举行了阅兵式。队列操、警棍术、擒敌拳等项目,动作凌厉、气势磅礴。下午举行的步枪分解与结合项目,更加精彩。只见数十名“战士”疾速行动,将一支五六式半自动步枪分解成十余个部件;随后又迅速结合,拉、卸、装、推、扣一气呵成,干净利索,全程仅用数十秒。

  华工是广东省唯一一所在冬日举行军训的高校。校方表示,这种军训方式可以缩短大学生入学适应时间。入学时军训,军训后才开始调整、适应大学生活;把军训放在冬日,军训后学生放假回家休整,两不耽误。这次军训中,学校不仅安排了队列、内务、军容风纪等传统训练,还融入了国防、保密、反恐防暴、防火防毒、自救呼救、交通安全等教育内容。注重增强大学生适应各种挑战和考验的能力,尤其是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30名国防生担任副连长

  在这次军训中,学校从全校120名大四国防生中选出最优秀的30名担任副连长,这种“学生训练学生”的模式,既训练新生又锻炼国防生。毕竟是师兄和师弟的关系,训练中教官和学生的关系也更和谐。计算机科学学院国防生柳萌说,他们用自己当年参加军训的经历讲给新生听,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有的新生在私下里直呼国防生“师兄”。

  柳萌说,他们即将毕业前往部队工作,参加军训,是他们国防生教育的总结,也是对个人能力的总结,有利于他们更快适应部队生活。来自广州边防指挥学院的教官们带过兵,基层经验丰富,对“士兵”的心理把握能力很强,这些都让国防生受到了教育。他们与教官同吃同住,请教了许多带兵经验。

  活泼90后给教官起外号

  参加军训的大一新生多是“90后”,他们很活泼,还给教官们起了不少外号。卓军东被称为“东哥”,有个连长喊作“大头连长”,还有两个教官,因为和学生玩过“包子和馒头打架”的游戏,被他们戏称为“包子教官”和“馒头教官”。

  国防生卓军东说,“90后”才艺突出,很多人能跳街舞、拉丁舞,会乐器、武术等。军训的间隙里,会组织各种游戏、节目。“昨晚,16连新生还自己组织了一场告别晚会,他们朗诵自己写的军训诗,还将流行歌改了歌词唱给教官听,歌词都是写的军训故事,我当时就感动得流泪了。”卓军东说,很多教官和学生都哭了。

  不过90后爱自由,不喜欢严肃。“从表情上能看出来,很多人对枯燥的训练科目不感兴趣,有时不耐烦。”卓军东说,90后自尊心也很强,有些人被淘汰不让上阅兵式就流眼泪。也很重感情,训练中要挑人重组方阵,大家都低着头,被挑到的也不愿离队。跟不上队被淘汰的,仍刻苦训练,练好了又回来报告,要求归队。为了不伤害他们,教官把淘汰的学生单独训练,“竞争上岗”,还成立“特别行动小组”,专门服务或挑错。“总之,让每个人都有事做,避免有被忽视的感觉。”夏杨、刘慧婵、陈占炬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