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与西班牙学生座谈:让文化成为沟通的良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温家宝与西班牙学生座谈:让文化成为沟通的良师
2009年02月02日 08:4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温家宝向西班牙文化界人士和青年学生阐释中国传统文化

  1 月31日,中国农历大年初六,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塞万提斯学院总部也是一派过年的气氛。穹顶会议大厅内的大红灯笼和中国结,装饰出了浓浓的中国年味。主席台上用中西文写着:“对话交流,和谐共进”。主席台两侧中西两国国旗的上方是孔子“礼之用,和为贵”,塞万提斯“四方游历,八方交友,而后知谦卑”的横幅,也都是红纸书写。

  正在西班牙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在这里同近80位西班牙文化界人士、青年学生座谈,共同探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不同文化如何交流、理解、沟通与融合,促进世界和平、和睦、和谐。

  “文化是理解与沟通的良师”,温总理以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西班牙著名剧作家哈辛托·贝纳文特的话开场,从中华民族博大精深、从未间断的5000年文明史中概括出:自强不息、刚健有为的进取精神;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和谐精神;民惟邦本、民贵君轻的民本思想;天人合一、民胞物与的人与自然相统一的思想,并阐述了这些思想对当今中国发展的现实意义。温总理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的讲解,引起了西班牙文化界人士强烈共鸣。

  温总理说:“我经常在思考,一个民族要兴旺发达,就不仅要有人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更要有人仰望星空,坚守精神家园。这样的民族才有希望,才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才能有光明的未来。”

  温总理表示,“文明的多样性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取向。不同文明的相互交流,推动了人类的相互学习和共同进步”。他纵论1000多年来中国与南欧国家,特别是西班牙的文化交流历史,对丝绸之路、“东学西渐”、“西学东渐”的人物、掌故、图书如数家珍。温总理充分肯定了近年日趋活跃的中西文化交流活动对促进两国人民了解和友谊的重要作用。他希望两国文化工作者特别是青年学生继续携手努力,不断密切两国文化交流,为中西友好世代相传作出新的贡献。

  一个小时不知不觉过去了,与会者意犹未尽。温家宝总理精彩的讲话,激起人们对如何加强文化交流、促进共同繁荣这一重大课题产生了新的思索。

  卡夫雷尔院长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温总理谈古论今,贯穿“和”的思想,西班牙人和中国人一样,都非常重视“和”的思想。“和谐”思想应该普及世界。

  亚洲之家主任桑斯认为,当今世界存在着许多问题。他认为不同文明之间缺乏了解是一大原因。如果人们对其他文明了解得更多,知道其他文明的特点,知道人家是怎么想的,就会相互尊重,世界就会更加和谐美好。 (新华社记者 徐力宇 陈海通)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