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美术统考考出仨问号 考生减四成筛掉"水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山东美术统考考出仨问号 考生减四成筛掉"水货"
2009年01月15日 14:54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首届美术统考的考试阶段已结束,考生们终于可以暂时松一口气。(资料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月13日晚上,山东省招考院公布了美术统考的合格线和成绩分段表,这也宣布本次统考考试阶段工作的结束。一直以来,“统考的形式真的省钱省力吗?‘水货’考生混证真的很难吗?专家评分真的公允吗?”这3个问题一直令人关注,而首届美术统考则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考生不再赶场,省时省力省钱

  往年春节过后,在马路上提着行李卷、背着画板急匆匆赶考是美术考生给人们最深的印象,一周之内跑三四个城市、参加八九个学校的专业测试,对这些考生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

  而在2009年全省美术统考中,17个城市每个市为一个考区,大大减少了学生奔波各地各学校的痛苦,省时省力省钱,统考带给学生的直接好处自是不言而喻的。

  “除了报名费,基本上没有其他的费用!”济南考生小张参加了2009年的美术统考,考点是山东省商贸学校,离家很近。

  人数减了四成,“水货”考生筛掉

  根据省招考院公布的数字,2009年全省高考美术类统考报名考生有5.4万人,较2008年的9万人锐减四成。而这些变化都与统考制度的实施有关。

  从省招考院公布的统考成绩分段表看,达到本科及格线120分的考生有44250人,占到所有考生的81.81%;达到专科及格线100分的考生有49878人,占到所有考生的92.22%。这反映了考生的专业水平普遍较高。

  本次统考中,还有626人得了零分。据专家介绍,这些“吃鸭蛋”的考生中除了因作弊、违规等被取消成绩的之外,也有个别混证未遂反而出丑的考生。

  三审确定十档,评卷公允保密

  “每位阅卷专家都签了保密协议。”今年美术统考的阅卷负责人告诉记者,评卷分四步走:第一步是分档,分档组按规定的比例进行分档;第二步是复审,复审组对分档情况进行复审,对分档不合适的试卷,经集体研究通过进行调整;第三步是编号,考务组对复审通过的试卷盖档次印章并进行编号;第四步是评分,评分组对盖档次印章并进行了编号的试卷在档次内按规定的分值打分。评分采用计算机评分系统,分数精确到 1分。

  统考的试卷根据质量将分成6类、10个档次,每个档次为5分。在阅卷流程中,将首先由阅卷老师对试卷进行分档,两科试卷均分为10档,1档为95-99分,2档为90-94分,3档为85-89分……1至8档每5分为一个档次,依此类推,8档即60-64分;9档为50-59分,10档为49分以下,就是不及格了。

  山工艺胡希佳处长介绍说,试卷先由阅卷老师分类分档,再由复审组复审,确定档位,试卷随后送进保密室,此时仲裁组专家再对一、二档主要试卷进行抽查,然后才进入打分阶段,专家只能在限定的档位内打分。“一份试卷要经过三次专家审阅,才能确定档位。”(尹玉涛)

【编辑:朱博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