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新课改综合评价受监督 三措施防"高考移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新疆:新课改综合评价受监督 三措施防"高考移民"
2009年01月22日 16:59 来源:天山网-新疆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普通高中课程改革2008年9月的实施,2011年高考的录取标准将发生变化,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及高考分数一同决定学生能否进入高校。

  如何应对2011年高考,成为学生、家长及社会关注的焦点,不少家长反映不清楚课改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为此,自治区教育厅高中课改专家指导组组长张安庆做客新疆都市报答疑解惑,他表示,高中课改能有效限制高考移民。

  学生综合评价接受监督

  高中课改后,改变了以往“分数化”的学生评价方式,将对学生进行过程性评价,如何保证这一过程的公正、公平、透明?

  张安庆对此解释,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素质综合评价是新一轮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自治区教育厅于2008年出台了《自治区、兵团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导意见》和《自治区、兵团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试行)》文件,具体规定了综合素质评价和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方法。将大力推行“阳光工程”,建立公示、监督、申诉、举报和复议制度,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使各项工作逐步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对弄虚作假、玩忽职守、不认真履行职责的要给予严肃处理。

  高考方案意见稿将出台

  张安庆透露,自治区2011年高考方案(征求意见稿)即将出台。可以肯定的是,2011年高考还将分文、理方向考试,大学招生还是分别按文、理科安排计划。不过,学校最好不分文、理行政班,但不做强行要求,倡导不分文、理班,其好处在于偏文、偏理的学生可以交叉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有利于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文、理分班就会造成文科生不学理科的东西,理科生不学文科的课程,就会让一些学生丧失在别的方向发展的机会。

  三大限制防“高考移民”

  实施普通高中课改后,是否可以杜绝“高考移民”现象呢?

  对于读者关心的这个问题,张安庆表示,实施高中新课改后,对“疆内学生来乌鲁木齐求学”(即跨地州上高中)不会产生较大的影响,但在普通高考报名时,会有一些限制;对没有面向全疆招收高中生资格的中学,教育部门会要求考生到户口所在地报名。

  实施新课改对防止高考移民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首先是学习条件上的限制,由于高中新课改强调对学生进行过程管理,学生平常的学习成绩、综合表现每次都要实时记录,每个学期都要组织考试、汇总,这就对以“高中学习阶段在内地学习,享受内地较好的基础教育资源,高考报名时再来新疆参加高考”为主要特征的高考移民有了学习条件的限制;其次是教材和高考命题内容的限制,每个省区市在高中新课改教材的内容各有区别,有的省区市普通高考是自主命题,这将对高考移民来疆参加高考产生较大影响;第三是报名条件的限制,2009年自治区招生办推出了普通高考考生报名必须出具第二代身份证、公安部门核查考生及父母户籍信息等新举措,2011年我们将会根据新的情况和问题,适时出台一些对防止高考移民更加具有针对性的举措。

  张安庆说,实施新课改能否杜绝高考移民,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根据以往的经验,高考移民也会变换方式,以达到目的。但以上的措施,至少能有效地限制和减少高考移民。(赵军)

【编辑:朱博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