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推行“诚信考场”遭家长老师反对 无奈夭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学推行“诚信考场”遭家长老师反对 无奈夭折
2009年01月14日 15:10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诚信考场”在高校落地生根多年,教育效果显著。近年,一些中小学也开始将其引入校园,以此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但本报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在不少中小学,“诚信考场”水土不服,深陷“橘逾淮为枳”的尴尬,引人深思。

  本想效仿高校,让学生们亲身体会一把“诚信”,武昌一所初中的陈校长欲在期末教育时,隆重推出“诚信考场”。然而,质本高洁的“诚信考场”一提出,就不受待见,遭到了家长和部分教师的反对,在众多声讨中,还在萌芽状态的“诚信考场”不幸“夭折”。

  早在去年12月初,陈校长就主动向媒体报料:学校要办“诚信考场”,学生们只要报了名,家长签了字,学校就给学生下发《诚信准考证》。期末考试时,学生将持证进入诚信考场,在没有监考教师的考室中,独立完成答卷。当时,招募通知贴在每一间教室里,并附上了报名申请样本,鼓励学生们报名。但到了本月期末考试那天,记者寻遍校园,也不见“诚信考场”的“芳踪”。

  陈校长叹口气说:“家长不支持啊!”原来,“诚信考场”报名信息发布后,不少学生便有意报名,询问时显得兴趣十足,其中有各班的优等生,也有平时比较调皮的学生。但直到期末考试前的一个星期,全校600余人中递上申请及家长签字的学生不过12人。

  据称,在招募期间,有初三家长给校长寄来措词激烈的抗议信,信中家长认为学校这样做是“作秀”,是在推卸责任,是对学生们不负责任的表现。“现在大人的自控力都不行,别说孩子们的!”显然,家长们对孩子的诚信“信不足”,他们甚至认为“诚信考场”无异于诱惑学生犯错。

  反对声中不光有家长们的,还有教师的,尤其是初三年级。据称,初三期末考试,正是武汉市初三元月调考,这可是中考前的一次大练兵,学生们的成绩对中考有着较强的参考意义。在多数学校,教师所带班级的成绩或多或少与他们的奖金挂钩,如是一来,教师们心里就犯了嘀咕:万一“诚信考场”不诚信,学生们串通抄袭怎么办?成绩不真实,元月调考就废了!顾虑中,学生们提交的申请,不少被教师暗自截留。

  就这样,在家长和教师的双重反对声中,“诚信考场”知难而退,留下陈校长独自郁闷:“不就是一次诚信教育吗,咋变得这么复杂、这么难呢?”(记者赵莉)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