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中,首场艺考悄然启动 考生年都没过安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年味中,首场艺考悄然启动 考生年都没过安稳
2009年02月02日 15:20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浓浓的年味还未淡去,泰兴的周涛和刘亮就背上行囊出了门,他们急着迈进了艺考的“征程”。昨天,南京地区的节后艺考刚刚开场,中原工学院首家接受考生报名,一个早晨就有百来名考生前来报名。

  不过,一些没通过江苏艺术统考合格线的考生却被拒之门外,连名都没报上。

  想着考试,年都没过安稳

  窗外的鞭炮声此起彼伏,可陶同学却专注地盯着画板,认真地作画。过年这几天,她的手都一直没离画笔。昨天,在爷爷和爸爸的陪伴下,她从江宁赶到了报名点。

  “上午画素描,下午是水粉。”陶同学告诉记者,过年期间,除了偶尔走亲访友,她都呆在家里画画,晚上还要看点书,毕竟上大学才最重要。早点报完名,感觉能省心一些。

  而泰兴的周涛和刘亮也是昨天一早结伴赶到了南京,周涛说,自己打算报编导专业,因为从高中才学编导,所以即便是过年的短短几天也没敢放松,有空的时候都在看书。“就算和同学聚餐,心里也会惦记着考试,所以干脆早点过来了。”刘亮在一旁插嘴。

  “半天不到就有100多人报名了。”中原工学院的徐老师介绍,年还没过完,没想到已经有这么多学生来报名了,这次报名持续两天,预计第二天的考生将更多。去年学校投放在江苏的招生计划大概有30人,却吸引了江苏1000多位考生报考。

  漫漫艺考路,这才是开端

  “这才是年后第一站。”对到处赶考,陶同学似乎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她说,自己的美术统考考了179分,估计也就能达到本三的分数线。外省高校的校考比较难,她打算多考几次,普遍撒网,命中率肯定会高些。现在她已经圈定了十几所学校,而班里绝大多数学生都要考十几所学校,少的也要考七八所学校。

  今年年后的艺考一直持续到三月底,而不少考生都做好了长期作战的准备。来自徐州的刘同学告诉记者,他要报考的学校比较多,为了省钱,他打算这场考完后先回家,然后9日再过来报第二家。虽然浪费时间,但是能省下一大笔住宿费。

  南京的小高在报名时一脸愁容,“我的统考成绩考得不太好,刚刚过了合格线,只能寄希望于外省高校了。我打算多考几个,好的报几家,中等的报几家。”

  没过统考线,想报名难了

  “老师,我想报艺术设计专业,但是我没通过省里的美术统考,能报名吗?”报名点前,骆同学问得怯怯的。“按照规定,应该不可以。”老师的回答让骆同学的脸色更加黯然。

  原来,小骆的美术统考没能达到合格线,就等于丢掉了参加外省高校艺考的“通行证”。“我学画画已经有五六年了,底子还不错的。”小骆十分失落,考试时他感觉也不错,蛮有信心能考到200分的,结果150分都没考到。这次来报名是抱着一线希望,没想到真的不能报。更关键的是,他报的是纯艺术类,没有兼报普通类,今年考大学难了。

  记者在现场采访中发现,像小骆这样的情况并非个别,不少考生都没能顺利通过省统考。对此,招生专家分析,按照规定,对于报考音乐学(音乐教育)、绘画(中国画、油画、版画、壁画)、美术学(美术教育)、艺术设计专业的考生,如果院校进行校考,则考生须先参加专业省统考,且成绩达到专业省统考合格线后方可参加院校校考。这些专业以外的其他艺术类专业,一般就不受省统考成绩合格线限制,如院校要求考生还须参加省统考并取得合格成绩的,考生须按照院校的要求执行。因此,对于专业省统考没能达到合格线的考生,还可以参加院校除上述四类专业以外的专业校考,或者改报普通类专业。 快报记者 谢静娴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