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甘肃天水高考替考案始末:家族团伙"操办"舞弊案

2008年06月21日 15:5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记者21日早晨从甘肃省天水市政府新闻办获悉,发生在天水的高考舞弊案逐渐明朗,共发现高考替考考生23人,主要犯罪方式为“先移民、后作案”。

  经由监察、教育、公安、招考等部门组成的“天水市200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替考事件调查组”的多方调查取证,现已认定:这是一起有计划、有预谋的山东高考移民和山东籍考生替考的严重团伙作弊案件。

  “家族”团伙导演舞弊案

  此前,天水民间盛传的一种说法是:炮制此案的是一个来自山东的家族式团伙。6月20日,记者经过多方求证,终于确实了这种说法:案件的幕后操纵者是山东阳谷县农业局副局长霍继刚,而台前“表演”者则是霍继刚的妻子张玉茹、表弟魏成甲。

  6月18日,天水市新闻办发布的消息称,天水高考舞弊案共查出替考者18人,其中14人被当场查获,四人因迫于严查弃考。记者20日了解到,18名高考舞弊者中,只有一名姓霍的天水考生自己请人替考,其余的17名被替考者均是山东籍考生,他们的户口被违规空挂在天水农村农户的户头,17名替考者系山东阳谷县一中高二学生,案发后被遣回。

  据了解,案发前,作为阳谷县农业局副局长的霍继刚一直幕后操纵整个事件,而他的妻子张玉茹在阳谷一中当老师的表弟魏成甲则四处活动。案发后,“前线作战”的张玉茹、魏成甲被警方抓获并刑事拘留,而霍继刚则下落不明。

  舞弊案有金钱交易

  近日,记者在走访涉及高考舞弊案的天水市麦积区部分派出所时,有知情者称,山东人为了在天水给山东的被替考者违规办理户口“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空挂一个户口2000元,”这名知情人士讳莫如深地说。对于这一说法,记者在采访中没有得到明确的答案。但有关方面证实,高考舞弊案中,相关人士在最初给这些山东学生在天水空挂户时,确实存在金钱交易的黑幕。

  采访中,麦积区琥珀乡霍家川村文书霍怀义告诉记者,之前其因户口介绍信问题接受警方调查时,民警曾问他,“去年10月是否给山东的人办理过户口”。记者从其他方面证实,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来自山东的霍继刚家族的人员就已经在天水为今年的高考舞弊四处活动。

  多名公职人员涉案

  据了解,案发前,霍继刚等人通过关系从山东网罗好被替考者后,立即派人到甘肃天水想办法突击办理“空挂户口”,而天水六中教师蒋鑫则成了他们腐化的对象。6月18日,蒋鑫被警方刑事拘留。

  6月19日,麦积区区委组织部做出决定,天水第三职业高级中学校长黄鸿福与两名副校长杨卫平、马元生,因涉嫌与天水高考舞弊案有关,被停职接受调查。同时,秦州区数名老师也被停职接受调查。

  另据了解,麦积区公安分局的甘泉、琥珀、中滩等五个派出所的部分警员也涉嫌参与高考舞弊案。6月19日,麦积区公安分局内部做出决定,甘泉镇派出所所长李凤科和该所户籍民警贾旭东、琥珀派出所所长刘小斌等人被宣布停职接受调查。

  另据新华社报道,记者从山东省阳谷县委宣传部了解到,在天水高考替考事件中,山东阳谷一中的带队老师魏成甲已被有关部门开除党籍和公职。甘肃省天水市公安部门于6月7日下午依法抓获了替考带队人员魏成甲,并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对魏成甲进行了刑事拘留,目前魏成甲仍在接受公安部门调查。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