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进言教育部:职教不受歧视才能成就业发动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网友进言教育部:职教不受歧视才能成就业发动机
2009年01月01日 08:27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目前世界金融危机寒潮逼人,大学毕业生就业难问题越发突出,而前几年延续至今的“技工荒”问题并没得到实质性缓解,超10万年薪难觅高级技工的新闻屡见不鲜,在各大高校热门专业毕业生疲于转战招聘会且屡次碰壁的时候,车工、电工、焊工、数控机床操作工等专业的技校毕业生却仍然供不应求。另外,受外贸订单锐减的影响,珠三角等地的外向型企业纷纷萎缩,没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工被迫返乡,亟待补课再就业。技能型人才的匮乏严重影响到制造业实力的提升和就业环境的改善。这一切都说明了以掌握技能为先导的职业教育不可忽视的重要性。

  对此,中央接连作出重大部署和安排。2008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加强各级各类教育和培训,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特别是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在2008年10月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大力办好农村教育事业,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重点加快发展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并逐步实行免费。早在2005年10月国务院专门制定了《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明确要求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近日,教育部对明年工作重点作出安排,其中之一就是启动农村中职免费政策试点,把加快发展农村中等职业教育作为职业教育工作的重点。

  国家对职业教育如此重视,令人倍受鼓舞。人民网网友们在欣喜之余,对于职业教育在发展过程中也存有诸多疑虑和担忧,同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并希望得到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唐述权)

【编辑:吴歆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