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2008大学生就业年景:压力空前,"危"中亦有"机"

2008年12月24日 16:32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08 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大学生就业面临着一个比以往更加趋紧的形势。因为这一年不仅是我国劳动力市场管制逐渐强化的一年,也是雪灾、地震、奥运会、全球金融危机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交织发生的一年。这些重大事件或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了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格局,并构成了当前就业面临的基本形势。在新的一年即将来临之际,盘点2008大学生就业情况,希望能为正在求职的大学生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

  就业形势

  压力空前“危”中亦有“机”

  2008 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559万人,比2007年增加64万人,2009年又将有610多万大学生面临就业,为近年来高校毕业生人数最多的一年。加之部分地区遭受重大自然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和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我国经济运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全国84个城市劳动力市场职业供求信息调查显示,当前我国宏观就业形势趋紧,使得大学生就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各行业的大学生招聘情况与往年相比有很大不同,金融、贸易、房地产等行业的变化尤其明显。国内金融服务业人才招聘市场与去年相比,今年明显冷清很多。对出口制造和贸易业来说,情形也不容乐观。

  虽然金融危机使不少企业减少了人员招聘计划,但同时也要看到,越是经济危机越要求企业注重自主创新和新技术研发,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对于高级IT研发人才和医药生物类研发人才,企业需求依然强烈。另外受金融危机影响,许多白领选择充电培训,也使教育行业迎来发展高峰,成为吸纳应届毕业生的大户。

  此外,为了抵御国际经济环境对我国的不利影响,我国确定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10项措施。根据初步匡算,实施上述工程建设,到2010年年底,约需投资4万亿元。随着国务院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的出台,一大批国有重点企业在今后几年将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在人才需求上也显得更为迫切。

  更要看到,为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我国宏观经济政策正在进行重大调整,将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坚持自主创新,不断开拓新的市场,保持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发展。同时,企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转型以及劳动力市场的进一步规范也将有利于促进专门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就业。

  就业政策

  唱响基层就业主旋律鼓励创业

  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问题主要是结构性矛盾,毕业生有业不就和无业可就同时存在。我国经济经历了多年的持续快速发展,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了很大空间,只要把视野投向广阔天地,只要坚持面向基层就业、坚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业,毕业生的就业空间是相当巨大的。

  为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广开就业渠道,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10个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积极配合,抓住《就业促进法》施行的有利时机,加大政府统筹协调力度,全面实施更加积极的促进毕业生就业政策,为毕业生就业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证,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008 年,中组部、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联合启动“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这一项目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鼓励青年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为农村基层组织提供骨干力量、为各级党政机关培养和储备来自工农的接班人队伍具有重大意义,在全国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同时,中央有关部门继续大力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和“农村特岗计划”,各地也因地制宜积极扩大项目数量和规模。2008年,中央和地方实施的基层就业项目达到118个,比2007年增长26%。

  扩大就业,不仅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发展速度,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为劳动者尽可能多地提供就业岗位,更要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形成浓厚的创业氛围,鼓励开展各种类型的创业活动,使更多的劳动者成为创业者。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总体部署,全面实施《就业促进法》的有关规定,2008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关于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指导意见》。为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帮助广大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实现顺利创业。

  就业服务

  加强全面指导实施重点帮扶

  全面加强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努力提高服务水平,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方面。2008年起,所有高校开设就业指导必修课或必选课,进一步落实就业指导人员、机构、经费“三到位”,提高就业指导服务的“全程化、全员化、信息化、专业化”水平,帮助毕业生全面提升就业核心竞争力。

  同时,高校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和就业相对困难的毕业生,积极开展就业援助和保障工作,尤其对零就业家庭未就业毕业生实施重点帮扶,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经济上、心理上、求职技巧上的实际困难,努力帮助他们提高综合素质、心理承受能力和求职竞争力,通过个别辅导和团体辅导等方式,帮助他们顺利走上工作岗位。

  汶川地震发生后,各地教育部门以“优先安排、重点推荐、保障有岗”为原则,立即开展对灾区毕业生的就业帮扶。20个省份对口支援川、陕、甘3省,提供了近万个就业岗位,绝大部分灾区毕业生离校时落实了就业岗位。

  公共就业服务是我国现阶段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2008年,教育、人事、劳动保障等部门在高校毕业生的公共就业服务方面加大投入,组织了一系列公益性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招聘活动,并对所有高校毕业生免收招聘会门票,同时开展免费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等服务工作。

  教育部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改委、国资委等单位共建“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举办了22场全国性网上大型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近60 万个;并首次多部门联合举办“全国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提供岗位信息60多万条。各地也普遍加强了统筹协调,进一步加大了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力度,仅省级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就开展了2000多场现场双选活动,举办了1500余场网上招聘会。2008年,上下联动,加强协作,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再上新台阶。

  就业心态

  求职渐趋理性选择多元化

  就业的危机年景,并非短期就能消除。在就业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毕业生及时调整就业期望值、合理定位,努力提高自己的就业能力,保持良好的就业心态十分重要。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先就业,再择业”正在为大学生所接受,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开始理性地面对现实,从实际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就业路径。

  《中国大学生就业》杂志面向2008届毕业生的“大学生就业首选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就业首选企业前10名中,中国企业占了一半以上,在首选企业前50名中,中国企业占了31家,相对以往两次调查有很大的变化,到外企就业作为首选的观念进一步淡化。

  随着积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各项政策的出台,各高校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在毕业生中进一步唱响了到基层就业的主旋律。到西部、到基层、到地震灾区工作,成为越来越多有理想、有抱负的毕业生的就业选择。2008年,全国共有14万余名毕业生奔赴农村基层,比2007年增加44%。

  除了求职就业,试水自主创业,也成为不少高校毕业生的选择之一。在一些高校比较集中的大城市里,新一轮的“创业热”已经不仅仅是发传单、贴广告、当家教等这些传统形式,商品代理、中介服务、出售成果、创办工作室、做网站、实体店等更高形式的创业之举正成为主流。

  伴随着2008年我国征兵工作改革,不少高校毕业生“携笔从戎,报效祖国”的梦想也变为现实。基于部队人才队伍建设的需要,结合我国高等教育目前发展的状况,2008年冬季兵员征集工作作了较大幅度的调整改革,兵员征集对象的主体调整为各级各类院校2008年应届毕业生,优先征集高学历青年入伍,这一消息在全国各地引起较大反响,高校毕业生报名参军踊跃。

  就业机制

  加强统筹协调不断完善创新

  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使大批高素质人才能够及时进入社会生产、管理、服务等各个领域发挥作用,是教育为现代化建设服务、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迫切需要。然而,高校毕业生就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既与全社会的岗位数量和结构、就业市场发育程度、社会保障体系等就业环境密切相关,又与教育系统内部的人才培养数量、结构、质量紧密相连。要在新形势下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创新体制机制。

  2008年,国务院制定的部门“三定”方案,对教育部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上的职能进行了调整,明确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牵头,会同教育部等部门拟定毕业生就业政策,负责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教育部负责毕业生离校前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这一职能调整,有利于加强部门的统筹协调,有利于调动更多部门的积极性,形成合力共同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在经济危机大背景下,大学生就业难,已成为世界难题。面对这道世界难题,不仅需要政府强有力的领导和各部门的协调配合,还需要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参与和群策群力。目前不少社会团体,已经行动起来,比如,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通过对话会的形式,鼓励相关各方对话交流,分担责任,共同寻找解决途径。政府、社会各界、大学生个人,只有和衷共济、不断前进,才能共克时艰,抵达胜境。 -本报记者 万玉凤

编辑:侯冬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