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2021年辽宁普通高校将全面实施完全学分制改革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2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辽宁省出台进一步深化普通高等学校完全学分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管理,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深化普通高校完全学分制改革,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解说】完全学分制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明确学分转换标准、学生毕业的最低学分要求和修读年限,制定课程修读办法。鼓励各高校制定大类培养、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推动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协同育人。进一步增加课程数量,建立“课程超市”,满足学生修读需要。建立学生选课制度,鼓励学生根据学习基础、学习能力等实际情况,按照学校开课计划和选课规定跨学期、跨专业、跨班级选课。推进学分互认转换,鼓励辽宁省内高校联合开设优质课程,制定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办法,推进学生跨校修读学分;学生跨校修学分参加考试合格后,转换成本校学分;学生毕业证由学籍所在学校颁发,不受跨校修学分影响。实行学业导师制度,指导学生选课、制定学习计划和学习进度。

  【同期】辽宁省教育厅工业高教处处长 张国林

  学分制改革,它是一种,把必须取得的总学分,作为学生毕业标准的教学管理制度,在实施的过程当中,我们主要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促进学生个性化地发展。同时加强教学过程的管理,严把毕业的毕业观。目前我们已经出台了学分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我们正在组织全省的高校认真地开展实施。争取在这项改革上,我们取得一些新的突破。

  【解说】据悉,11月开始,辽宁省已在高校开展完全学分制改革试点工作,记者在沈阳化工大学了解到,该校正在进行完全学分制改革。并且在此基础上延伸出了与国外大学的学分互认转换。

  【同期】沈阳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 王康军

  与国外的(高校)也实行学分互认制度,在国内读两年,然后再在国外读两年,然后在国外修读了之后,和我们国内的就是上的课程,它如果说和我们学校的课程能够契合,那么我们就实施学分互认,然后到时候等他(学生)修完之后,我们也给他(学生)发我们学校的毕业证。

  【解说】此次辽宁的学分制改革,能够方便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规定学生每学期或每学年所应修读的最低学分数,确定学生保留入学资格、保留学籍、休学、停学创业等有关期限。在学校规定的弹性修业年限范围内,学生可连续在籍学习或分阶段完成学业。提前修满规定学分的学生,准予提前毕业。

  (记者 禹瑞斋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