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余个案涉及家庭关爱 "失爱青少年"更需呵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万余个案涉及家庭关爱 "失爱青少年"更需呵护
2009年01月05日 11:33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23.1%的沪上家庭中,父母对未成年子女关爱不足。在昨天召开的“12355上海青少年权益保护论坛”上,记者获悉,随着近年来流动家庭、空巢家庭、离异家庭、重组家庭等多种类型家庭的出现,部分青少年成长的环境发生了变化。由于缺乏家庭关爱,一些青少年甚至出现了心理不健康、行为偏差等问题。对此,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要加强立法,同时强化社会支持系统,从而确保青少年享受足够的“家庭关爱”。

  万余个案涉及家庭关爱

  近3年来,12355上海青少年公共服务平台通过热线、网站和线下活动共接触到10000余起涉及青少年家庭关爱的个案,集中反映了部分家庭中存在的家庭关系冷漠、亲子互动僵化、未成年人抚养争议等种种问题。去年,12355与社科院社会调查中心联合展开了《上海家庭关爱状况研究》,以抽样方式向本市2000户有未成年人的家庭发放调查问卷,结果显示,23.1%的家庭存在关爱不足的问题。

  据分析,此类家庭中,父母对子女关爱不足,其原因主要分为3种:父母(监护人)主观上“不愿”关爱子女,占1.6%;父母受经济、工作、精神等客观条件限制,“不能”关爱子女,占5.8%;由于不懂教育方法和技巧而“不会”关爱子女,占15.7%。

  “失爱青少年”应受关注

  在“家庭关爱不足”的青少年群体中,有一类特殊群体引起了调查人员的特别关注———他们大多来自不完整家庭,严重缺少父母(监护人)的必要关爱,生存环境恶劣,部分人甚至面临没饭吃、没地方睡觉的困境。研究人员将其称为“失爱青少年”。

  调查发现,由于家庭不完整、监护人不尽责、自身求助意识相对较弱,绝大多数“失爱青少年”尚未得到社会有力的帮助,相关机构临时性的救助措施也无法帮助他们脱离长期的困惑。调查中,不少“失爱青少年”由于长期的心理压抑和封闭,逐步变成了“问题青少年”,甚至走上歧途。

  青少年小超,从小父母离异,跟随奶奶生活,家庭贫困。后小超染上毒瘾被劳教一年。劳改释放后,小超想找份工作,但总因劳教经历而遭人排斥。最近,小超奶奶生病住院,急需用钱。小超遭他人唆使,想参与贩毒来赚钱。幸亏社工及时找他谈话,令他放弃了这一想法。但小超的思想反复和实际困境,还是让社工倍感困扰。

  加强立法优化社会支持系统

  目前,我国对青少年的保护主要体现在学校保护和社会保护两方面,对家庭关爱的监督和约束机制尚待建立,这正是形成众多“缺爱或失爱青少年”的原因。对此,新华律师事务所律师浦泽幸建议,应加强“家庭关爱”的相关立法工作。如,明确判断“失爱青少年”的标准是什么?发现身边有这样的青少年,该如何监督举报?如何提供过渡性的临时保护?如何对未尽到抚养义务的父母进行有力惩处等等,使保护“失爱青少年”成为一种常态。

  整合各类资源,优化社会支持系统,为“失爱青少年”提供各类帮助和支持。这是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胡守钧的建议。对此,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表示认同。他指出,相关机构要对“缺爱或失爱青少年”建立动态的监测评估体系,实时掌握其情况,并建立专门的“ 家庭关爱”社工队伍,及时介入,并提供长期的帮助。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