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一次没考好拿头撞墙 物质奖励致负面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学生一次没考好拿头撞墙 物质奖励致负面影响
2009年01月14日 15:09 来源:大连新闻网-新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1月13日)上午,是沙区某小学公布期末考试成绩的日子。记者在五年级的一个班级看到,老师逐一公布分数,孩子们在下面忙着记录,而没考好的孩子竟直接趴在桌子上哭了起来。

  记者走访时发现,小学生对期末成绩的关切程度一点都不亚于中学生,主要原因是大多数父母许诺了不同程度的物质奖励。“我妈说,语文数学和英语都考到95分以上,就带我去香港,但是我的英语得了93分,我后悔死了……”班主任介绍,这个眼泪汪汪的女孩子品学兼优,成绩始终不错,家长对她的期望也很高,几乎每次考试都用诱人的奖励来激励她学习。

  用奖励的办法效果如何,记者和两位班主任进行了探讨。其中一位大连市优秀教师说,她不赞同这种做法。“我曾经教过一个男学生,特别要强的那种,有一次期末考试成绩大幅下滑,又想要家长的奖励,这个孩子竟拿着小刀和红色笔,把家长通知书上的成绩修改了。随后,在下学期的期中考试时,他又如法炮制,瞒天过海。作为班主任,我觉得这孩子的成绩下滑太快,就给家长打电话。他妈妈说,‘你说的分数和我看到的分数不一样啊,明明是97分怎么变成77分了?’等她再一仔细对照,才发现孩子动了手脚。”这位老师说,家长们过于关注分数,带来很多负面影响,在公布成绩时,学生因为没考好,有的大哭,有的拿头撞墙,有的说不想活了……

  “只是一时的发泄还好,最怕他们的自信心被打击。有的女孩子因为成绩下滑,被家长数落,从此郁郁寡欢。所以我希望家长正确面对孩子的成绩,多给予鼓励,别只用奖励这一种办法。”这位班主任建议。(曲琦)

【编辑:朱博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