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女孩寒假上4个班 "很忙很累"引亲子矛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二年级女孩寒假上4个班 "很忙很累"引亲子矛盾
2009年01月22日 09:27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寒假本是放松休息的好机会,济南二年级学生昕昕(化名)过得却十分“不爽”,4个辅导班把他每天的时间占得满满当当……记者采访了解到,有的家长为安排孩子的假期忧心忡忡,繁重的任务使孩子在寒假中焦虑劳累,并激发了父母与孩子的矛盾。

  “如何安排孩子的寒假?”济南民生大街小学老师陈茜说,近日,不断有家长向她诉苦,昕昕的妈妈就是其中一位。陈茜老师介绍,昕昕本来是一个十分内向老实的孩子,寒假开始没几天,却接连在家发起脾气——沉默寡言,跟妈妈说话没好气,摔打家里东西。

  陈茜老师通过与孩子聊天了解到,因为孩子独自在家、没人看管不安全,昕昕的妈妈一口气给他报了4个兴趣班——象棋、古筝、乒乓球、面塑,几乎把孩子全天候托管到兴趣班里。“老师,我很忙、很累。”这句话从二年级的昕昕口里说出来,让人心痛。经过征求孩子意见,陈茜老师建议昕昕的妈妈砍掉两个班,只保留乒乓球和面塑,把更多的空余时间留给他自由支配。

  有家长告诉记者,出于对孩子安全的担心、怕孩子呆在家里沉迷网络,不得不多选些学习班、兴趣班,既可以恶补,又可以有托管作用。陈茜老师说,每年寒假,低年级孩子的看护确实是个难题,寒假是家长与孩子沟通感情的好机会,有的几个家庭联合搞诸如轮滑、滑雪等亲子活动,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十分有利。

  济南行知心理工作室心理咨询师尚路建议,家长在给孩子报补习班时,必须征求孩子意见,也要符合孩子身心的承受能力,这样孩子才能坚持下来。另外,游戏是孩子成长的伙伴,家长也不必过于焦虑,可以帮助孩子规划时间,给孩子布置些小任务,休息、娱乐和学习都能各得其所。(徐洁)

【编辑:朱博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