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国 "空巢"家庭过春节靠越洋电话排遣寂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孩子出国 "空巢"家庭过春节靠越洋电话排遣寂寞
2009年01月22日 13:4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儿女留学的家庭,春节意味着漫长的冷清和触景生情的难受

  当外乡人风风火火奔赴在回家的路途上,身处异乡的留学生们怎么度过这个既短暂又漫长的春节?是泪水涟涟还是欢声笑语,是独自思乡寂寞还是借着狂欢派对排遣寂寞?是登上深夜的航班回家还是拿起电话给地球另一边的父母通个电话?

  “空巢”家长“狠心”婉拒孩子早归

  广州黎阿姨的女儿最近考取了南澳省的高考状元。第一年的春节没有回家过年,黎阿姨很感慨说,因为女儿从小到大都没有和自己分开过,第一年不在家过年,自己的心情确实是很失落,很挂念,女儿在澳洲也很不适应,因为那里的春节就没什么节目,她会觉得很冷清和难受,只能通过电话和视频来联系。

  对女儿很挂念的时候,或者遇上重要的节日会不会叫女儿回来呢?黎阿姨表示说不会,因为出去的时间还短,黎阿姨曾“狠心”告诉女儿,学校自有学校的规章制度,不能因为私人的原因去打破它。

  女儿听后也很赞成,黎女士看似很“狠心”的做法无疑是家长和孩子一次共同成长的机会。延长在家时间其实对孩子在异乡的发展没有好处。

  黎阿姨说,在外面读书孩子需要承担的事情很多,家长和孩子需要比平时更多的沟通,她表示他们家就不会吝惜电话费,女儿有什么事情家长都会用很长的时间去和她聊天、给她意见。但要注意的是家长自己的心理素质要好,不要孩子还没哭自己就先哭起来了。女儿初到国外的时候也感觉很不适应,生活习惯特别是饮食习惯差异很大,当地缺水,住的那户人家会限制冲凉时间、漱口时间,甚至早早要求熄灯休息的习惯也让女儿很不适应。家长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及时引导,孩子会很彷徨,也容易出错。

  “离巢孤燕”越洋电话泣不成声

  家住佛山南海的小伟2004年高中毕业后打算到加拿大念大学,但最初几年一直过不了语言关,加上在国外生活费用很高,家境并不十分宽裕的小伟由最初的一年回家两三次不得不减少到一年回家一次。

  后来,小伟如愿过了语言关,但由于今年忙于功课迟了办签证,也没办法回来过春节。小伟在越洋电话里说,离巢是离开家自己一个人,很孤单;空巢是父母在家,但还会有亲戚朋友做伴。相比之下,离巢比空巢更痛苦。第一年在加拿大过年还很新鲜,第二年回家父母都很着急,经常询问自己怎么还没过语言关,第三年就决定不回家,一边打工一边复习功课。国外工作性质由你英语水平决定,英语不过关只能做洗碗工或搬运工之类的工作。“大年初一也在一家餐厅洗盘子,然后偷空给家里打了个电话说新年好,结果电话一通就都哽咽着说不出话来,餐厅又催工作就匆匆挂了,挂电话的时候还听到妈妈在电话里哭。”小伟现在已经进入大学学习,他说正是这一年春节的经历让自己真正成熟、振作起来,今年春节不能回家就在学校抓紧学习,争取能早点毕业回国,免受这种“骨肉分离”的痛苦。

  和亲友一起过年冲淡离愁别绪

  周小雯女士是《多伦多来信》一书作者李梦妍的妈妈,她的女儿李梦妍原是中山大学本博连读逸仙班的一年级学生,并于去年秋季转学赴多伦多大学文理学院。她在书中讲述了如何培养女儿及规划女儿的留学之路。采访中记者得知梦妍1月5日已经开学,所以今年不能回来过年了。第一次女儿不在家过年,周女士说会很挂念,但不会寂寞,因为自己也经常因为出差不能回家过年,所以也习惯了。对于今年“空巢”过新年,周女士说会和女儿通电话、视频联系,而且还会和很多亲戚朋友一起过年,冲淡离愁别绪。周女士说,“自己要看开一点,女儿在那边也参加华人派对,不会寂寞。”

  去年8月份去澳洲留学的林同学的母亲接受采访说,儿子现在已经放假回家了。孩子第一年出去留学,当然希望孩子回来见见面,因为很挂念。但孩子没过完年就要离开还是比较伤感,但是也没有办法,送出去读书就已经有这个心理准备了。  文/本报记者 李志伟 实习生 区馨尹 通讯员 何燕敏 一凡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