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拾金不昧拒酬金 母亲索要感谢信与失主闹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儿子拾金不昧拒酬金 母亲索要感谢信与失主闹僵
2009年01月23日 11:38 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晨报讯 昨日上午,小学二年级学生阳阳(化名)在火车站出站口捡到一只装有4000余元现金的黑色钱包,主动上交给了南京火车站公安派出所民警,在民警的帮助下很快找到了失主,并婉拒了对方支付的400元酬金。不过,阳阳的母亲却找到失主和民警,希望能让失主写一封感谢儿子的表扬信,盖上派出所公章由她寄往阳阳所在学校。

  8岁小朋友拾金不昧

  “妈妈,那有一只黑色钱包。”昨日上午9点42分左右,由厦门开往南京的2522次火车到达南京火车站,大批旅客从出站口出了站。同车的8岁小乘客阳阳随他母亲郑女士在人群中向地铁口走去,这时阳阳在一拐角处发现了一黑色钱包。好奇的他跑过去捡起打开,他第一眼看见的便是钱包里一叠百元大钞,于是他把钱包合好后飞快跑到母亲郑女士身边,随后他们将钱包交给了在附近值勤的南京火车站公安派出所民警。

  随后,民警拿起喇叭向出站的旅客发出遗失启事。不一会儿,一名背着沉重行李的旅客气喘吁吁地赶来。“警官,我刚才出站时,因行李多,拿火车票时,不慎将一只黑色钱包丢了,内有人民币4000余元……”经核实后,8岁小乘客阳阳所捡黑色钱包,正是这名旅客杨先生丢失的,钱包内的所有钱物完璧归赵。

  小朋友和妈妈都不要感谢费

  万分焦急的杨先生拿到失而复得的4000余元钱和银行卡后很是激动,而在获悉黑色钱包是民警身边8岁小乘客阳阳所捡时,杨先生更是激动和感动,当着民警的面,立即抽出400元要感谢8岁小乘客阳阳拾金不昧的行为。面对杨先生所给的400元感谢费,阳阳和妈妈郑女士拒绝了。

  妈妈索要感谢信

  就在大家夸奖阳阳拾金不昧的行为时,郑女士突然走到杨先生面前,不是反悔索要酬金,而是希望他能帮忙写封感谢信,再让民警到派出所盖枚章,以证明其儿子阳阳拾金不昧的行为,再由郑女士帮儿子寄到他所在的小学。对于阳阳母亲的做法,杨先生有些不理解,拒绝写感谢信。这一下子让郑女士很不高兴,双方为此闹得很僵,民警很快进行了调解。

  据阳阳母亲郑女士称,她要感谢信的目的不是为儿子求名,而是想以此鼓励和培养孩子拾金不昧的行为,要先学会做人再做事,孩子做了好事,不仅希望得到家长的表扬,其实更希望能得到老师的肯定,并且后者的鼓励对孩子来讲更为重要,也更能激励孩子健康成长,这比收下400元酬金意义更大。(请报料人来晨报领取信息费)

  作者:卢斌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