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60岁科创老师将退休 全校师生唱歌挽留场面温情

2008年12月24日 09:57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一位年满60的中学科创老师,退休之际将受到自己“完全没有想到”的礼遇———在全校师生齐声高唱《生日快乐》时,校长将请他继续“执教”科创课。该老师感叹,获得这样的礼遇,中考科创得奖加15分的规定功不可没。

  镜头

  挽留+庆生校长布置温情一幕

  伊树基今天满60岁了。按惯例,男教师到60岁就该退下教学一线。

  但双庆中学校长沈明德并不这么想。伊树基已连续多年被评为省、市甚至全国科技优秀辅导员。另外,作为学校的第一个科创老师,他这些年共带出了8个“徒弟”,师徒带领双庆的学生在各种科创比赛中屡屡获奖,学校也获得了省级“科技示范校”称号。因此沈校长准备返聘伊树基继续执教“双庆队”。

  得知“伊老”要退休的消息,成华小学、李家沱实验小学等成华区知名学校也纷纷向“伊老”抛出橄榄枝。但有时,人情比钱更管用。今天,双庆中学将为伊树基举行一个特殊的退休仪式,“我听说课间操时全校师生将一起给我唱生日快乐歌”。由于“从来没想过会有这样的礼遇”,所以伊老师表示他会毫不犹豫地答应在双庆中学再教五年。

  幕后

  曾经,科创课很不咋的

  这份礼遇不仅是对伊老师多年科创工作的肯定,近几年科创课地位的提高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双庆中学1997年开办科创课。“当时拼成绩肯定拼不赢四七九,只有走其他路。”伊老师说。没有专门的科创教材,他就自己编。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当年,克拉玛依的一把大火轰动全国,他便收集了很多消防知识教给学生,包括拨打119。不过当时学生们都觉得科创课很好玩,但并不重视。“当年不是流行办第二课堂吗?我也办了班,但来的都是成绩不太好的学生,人也不多。”

  当然,这些都是过去时了。“现在科创班要招生,学校必须得对人数进行限制,一个班只能有4、5名学生参加,否则要被挤爆。”

  现在,科创老师千金难求

  这样的变化始于去年。去年,成都市将科创活动获奖的中考加分“额度”从5分猛涨到15分。“我们希望通过分数这根指挥棒,让学校、家长更重视科创课。”成都市教育局普教处处长何荣说。

  伊树基告诉记者,科创班现在招生大都采用“班主任推荐制”,而班主任推荐的都是成绩处于中上水平的学生。倒不是这些学生在科创方面特别有天分,而是这15分对成绩好的学生无甚作用,对成绩不好的也没意义,但对差几分就可以冲重点的学生来说,却是“救命稻草”。

  需求大了,科创老师显然不够用了。伊老师说,加他,双庆共有9名科创教师。面对1200多名学生,每次到科创活动集中的月份,老师们比赶场还忙。对郊区(市)县的学校来说,有专长的科创老师更是千金难求。新都二中副校长彭代华告诉记者,他们学校现有的科创老师都是物理、化学等课任老师“客串”,“想找个专攻机器人竞赛的都没有”。

  “下一步肯定有动作。”何荣说。目前,成都市已出台了《成都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三年行动计划》,除了编写科创教材外,还将对科创教师进行培训。(王冕)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