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红笔改作业损心理健康?学生能否承受"红色之重"

2008年12月24日 16:0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老师用红笔批改作业,有损学生心理健康?近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研究人员发现,红色具有很强的攻击性,会影响孩子的心理成长,建议“ 不用红笔,改用蓝色笔批改作业”。该研究成果在本市校园中获得了不少学生的肯定,但也有老师质疑,“学生连红笔的刺激都无法承受,那今后该如何面对挫折?”

  蓝笔改作业更人性化

  昆士兰的研究人员发现,老师使用红色笔批改作业,会让学生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弱点和错误上,同时红色有很强的攻击性,会影响孩子正常的心理成长。他们还在30多个学校发起“不用红笔,改用蓝色笔批改作业”的运动。

  记者在本市不少校园中采访发现,很多学生支持“弃红投蓝”。“当红笔较多时,就会觉得这本子不是自己的,会缺乏信心。若老师改用蓝笔,显得更人性化,还能增加舒适度。”上外附中学生吴昊泽说。

  作业批改形式应多样

  但采访中,不少教师也提出了质疑:“老师用红笔批改本已是约定俗成的事,太过关注反而成为了一种问题。”卢湾一中心校长吴蓉瑾表示。

  “老师用红笔批改,是否会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造成影响不能一概而论。”特级校长杨明华认为,“老师可以根据专家的意见作适当调整。比如修改作文时,用红笔表达郑重其事的意见,而用铅笔写上建议,学生若不想接受,擦掉即可。颜色的转换只是形式的变化,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才是关键!”

  另有一些老师强调,红色不是错误的象征,它也有表扬的成分。“好的分数、优美的句子、正确的答案,老师同样是用红笔标注。”新黄浦实验学校语文老师黄蓓芬指出,应根据学生不同阶段的年龄特征来区分提示和惩罚的力度,“对于低年级学生,可以以三角、下划线等符号代替大叉,用铅笔代替红笔。”

  暗访

  莫扩大红色视觉效应

  “从潜意识的角度来看,用红色批改确实会给学生带来一定的刺激,只要通过调整和适当注意红色的视觉效果,就不会给学生带来很大的负担。批改的目的是既要让学生看到不足,又要增强他们的信心,”市中小学心理辅导协会理事长吴增强教授指出,“打勾时,老师不要吝啬红色,但要尽量避免用红色打叉,采用划线、问号等符号更佳。”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叶斌提醒说,红色已相当醒目,老师批改时不要加大其视觉效果。“一个很大的叉和一个很小的叉对学生来说有很大差别,大叉代表了老师的愤怒,学生可以通过符号体会到老师的心情。”叶老师说,红色为的是提示错误,老师不要人为令红色的视觉效果加大,给学生更大的刺激,这是不必要的。(钱钰)

编辑:侯冬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