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大学生因文凭遭否认状告母校 校方被判欺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5名大学生因文凭遭否认状告母校 校方被判欺诈
2009年01月05日 08:56 来源:新京报 

  北京科技职业学院的5名学生将母校起诉至法院,要求返还三年的学费。他们诉称,学校颁发的学历证书不被国家承认导致其无法进行专升本学习。记者昨日(4日,下同)获悉,昌平法院已受理此案。

  起诉学校的5名学生称,2003年北京科技职业学院的招生老师声称,学院是具有独立颁发普通高等教育学历资格的高校,能够为就读学生颁发国家承认学历的大专毕业证书。鉴于学校的宣传和承诺,5名原告在当年9月入学,就读于生物工程专业。

  原告说,上学期间,他们曾多次询问大专毕业证书的效力问题,学校均承诺证书为国家认可的学历证书。

  2006年7月1日毕业之时,学校为他们颁发了“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书”。但当他们持证书报名专升本学习后,被告知该证书不属于国民教育系列学历证书,学习被专升本学校中止。2008年9月,几名学生对证书进行检验,得知该学历证书不属于国民教育序列证书,不为国家所认可。

  5名学生认为学校虚假宣传,并颁发不被国家认可的学历证书的行为严重损害他们利益,浪费学习时间。因此起诉要求学校返还在校就读期间的学费。

  记者昨日联系北京科技职业学院未果。

  - 小贴士

  高等教育文凭主要有三种

  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学历文凭主要有三种:普通高等教育学历证书、成人高等教育毕业(结业)证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结业)证书,上述三种证书构成了国民教育序列高等教育毕业证书。

  据教育部网站公布,从2001年起国家对高等教育学历证书实行电子注册制度,未经注册的学历证书,国家不予承认。同时,不具备高等教育资格的各类单位颁发的“相当于大专毕业”的证书等均不属于国民教育序列专科毕业证书。(记者朱燕 通讯员崔亮)

  学生无法留学 校方被判欺诈

  大兴一无资质学校招生广告称可留学海外;法院判校方虚假宣传

  北京大兴环球教育培训学校无资质与国外大学合作办学,却承诺入学可留学,被诉后该校持着另外一所学校的“委托书复印件”,称是代理招生。日前,该校被大兴法院判决欺诈学生。

  女生入校两年后无法留学

  判决书显示,大兴环球教育培训学校曾在北京考试报上,以“北京环球教育学校”的名义,称与波兰华沙社会心理学大学合作办3年制本科。学生入学后,先在环球学校就读两年,然后到华沙留学1年,考试合格可拿本科文凭和学士学位。

  21岁的陈小姐称,2006年9月,她根据广告报名入读环球学校。在学校两年后,因无法留学波兰,陈小姐诉至法院。

  她称,环球学校没有资质与国外大学合作,她就读时,学校课程安排混乱,教师频繁替换。陈小姐要求环球学校返还培训费。

  学校持委托书复印件称代理

  案件审理时,环球学校称,学校虽无资质与国外大学合作,但招生得到了有资质的北京金东方国际教育文化交流中心的授权,学校是代理招生,并当庭出示了授权委托书,但是复印件。

  该校称陈小姐在校期间,经常迟到、早退、旷课,甚至夜不归宿,还经常扰乱课堂秩序。并有多门功课不及格,按照学校规定,不具备出国学习的条件。

  陈小姐的律师认为,环球学校出示的授权委托书是复印件,不能证明受到委托。而且学校招生时不使用真实名称,隐瞒了“大兴”和“培训”字样,属于虚假宣传。

  大兴法院经审理认可律师意见,认定环球学校属于虚假宣传,而且复印件不能证明得到金东方的授权。陈小姐不能出国的原因,就是环球学校的欺诈。

  大兴法院判决环球学校退还陈小姐培训费2.4万元。 (记者王殿学)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