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济:教育工作仍存在问题 教育公平迫切需要推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周济:教育工作仍存在问题 教育公平迫切需要推进
2009年01月06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6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日前,教育部部长周济在教育部2009年度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题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科学发展》的讲话,在肯定2008年教育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指出了当前教育工作仍存在的六点问题。

  周济说,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和教育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使教育工作面临着诸多新的挑战。

  对于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周济指出:

  一、教育服务于现代化建设的能力迫切需要进一步增强,从总体上看,教育发展仍然不全面、很不平衡,教育发展的水平,人才培养的质量、数量、规模和结构等还不能满足现代化建设和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

  二、教育质量迫切需要进一步提高,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的政策措施还不够有力,教育教学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教育质量的评价标准和机制有待完善,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还很严重,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教师队伍建设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和制度仍然滞后,教师准入机制、激励机制和竞争机制还不完善,教师工资、医疗、养老、住房等保障政策还不健全,师德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四、教育公平迫切需要进一步推进,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教育发展不协调,区域内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突出。

  五、教育改革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教育行政管理方式还不适应教育改革发展和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学校办学自主权尚未很好落实,高校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机制尚未很好形成。

  六、教育优先发展迫切需要进一步落实,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基础性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发展的重点需求和教育投入的政策项目还缺乏系统规划和整体设计,推动教育优先发展的体制机制还不健全,各级各类教育仍然不同程度面临着经费不足的问题。

  周济强调,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新的思想观念、加强新的战略思考、推出新的政策举措,更加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地做好教育改革和发展各项工作。

【编辑:朱博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