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劳动意识日益淡化 专家疾呼:学校不能变宾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劳动意识日益淡化 专家疾呼:学校不能变宾馆
2009年01月12日 16:18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学校后勤服务社会化的变革,越来越多的学校乐意花钱请物业公司做校园保洁工作,学生们握住扫把在校园内热火朝天打扫卫生的场面逐渐留在记忆中。这不能不让人担心:随着青少年劳动意识的淡化,何谈吃苦耐劳精神的培养?从小不扫屋,何以扫天下?

  现象:校园越漂亮学生越清闲

  近日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不仅是大专院校、中专院校在推行后勤服务社会化的改革,中小学校的后勤工作也开始往社会化方向拓展,而且,“社会化”覆盖的范围越来越大,学校食堂承包出去了,校园卫生保洁工作也承包出去了……记忆中,学生们挥汗如雨,热火朝天打扫校园的情景已经很难见到了。

  在海口,一些硬件设施较好的“窗口学校”的校园保洁工作几乎全都由物业公司所承包。记者近日走访海南中学、海南实验中学、海南华侨中学等多所中小学校,在校园内不时可看到身穿统一制服的保洁人员劳作的身影。

  在海南华侨中学,有老教师感叹说,在2003年之前,校园卫生由各班学生负责清扫,不同班级承担着校园内不同片区的卫生保洁任务。每天下午第三节课时间,各班值日生总是很自觉地手提水桶、扫把到校园内打扫卫生。谁把校园打扫得最干净,会得到表扬,当时学生们打扫卫生的积极性都很高。后来,学校建得越来越漂亮,学生们劳动的机会却越来越少。现在各班学生每周轮流值日,每人每周只轮到一次打扫教室的机会。

  学生:搞卫生又脏又累又浪费时间

  学生本人对劳动是否热心呢?记者走访金盘路几所小学校及海南中学、海南实验中学,针对学生对劳动的态度做随机调查。非常令人遗憾,“脏、累、没时间”已成为不少学生排斥劳动机会的借口。

  海南实验中学初三女生小英一谈到扫地的事就干脆利落地说,我们的家长是希望我们来学习的,不是希望我们来扫地的。

  该校初三男生小明直言,打扫卫生又脏又累,一点意思也没有。他很不喜欢打扫卫生,即使每周值日一次也不乐意,在家里他只是偶尔帮助父母擦一下桌子。“高中生学习任务重,每天劳动会耽误时间。”海南中学高二的女生小静对记者说:“如果把打扫校园的任务再分给各个班级负责的话,我们肯定不情愿,因为我们现在课业很重,希望有更多的时间来学习。”

  家长:家务活一般轮不上孩子干

  在学校里,劳动的机会被清洁工抢走了;在家里,劳动的机会被家长抢走了。

  记者随机采访多名家长,反映孩子在家常干家务活的寥寥无几。“我们当家长的当然希望孩子勤快点,可他们每天放学后匆匆忙忙回家吃饭,还有很多作业要做,根本轮不到他们来干家务活。星期天他们呆在家里,顶多帮家长洗洗碗,倒一次垃圾。”家住昌茂花园的黄女士说,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倒也没什么家务活可以安排给孩子干了。

  来自乐东黄流的陈先生说,不仅是城里孩子少干活,连农村的孩子也没多少劳动的机会了。他回到乐东农村老家,看到侄子侄女很少主动干家务活,他们一有时间就去看电视,或者跑出去玩。

  学校:担心学生劳动遇到危险

  “现在的孩子自我保护意识和劳动能力不强,学校最担心的是,安排他们义务劳动时会出事。”一名学校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一些劳动项目有安全隐患,比如擦玻璃,需要爬高上低的,万一有学生不小心摔下来,学校肯定负不起这个责任。这些活,学校宁肯花钱雇人来干,也不敢让学生来冒险。

  来自家长的压力,也使学校在组织学生劳动时有所顾忌,不敢给学生安排太脏太累的活。

  担心学生劳动质量不高,成为学校花钱请人保洁的理由之一。海南华侨中学总务处负责人说,教学楼上铺着瓷砖,操场上铺着塑胶,学生未必能打扫得干净。2003年后,随着后勤服务社会化的深入,学校请专人来负责校园公共设施的保洁工作。只把学生宿舍(包括卫生间)和教室内部留给学生来打扫。

  建议:吃苦耐劳精神丢不得

  近日海口市政府召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老干部,以及学校和家长代表举行“办人民满意教育”座谈会,退休老干部代表林日运疾呼,学校不能变成宾馆和无所不包的幼儿园。他说,现在很多学校每年花上百万元请物业管理公司搞清洁,而学生们劳动的机会却越来越少,这种现象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学校完全可以把校园卫生保洁任务交给各个班级来做,如果把省下的钱用来搞基础设施建设。

  早在2003年,就有民盟委员给海南华侨中学党委写信。信中说,请物业公司保洁虽然可以使窗明几净,但是,会使学生在学校里失去劳动锻炼的机会。

  海口美舍实验学校校长丁海涛说:“常言说劳动最光荣,可现在学生们劳动的机会确实太少了,这会导致劳动技能的退化。在家里,家务活被家长包了;在学校,打扫卫生的活被物业公司包了。这实际上是把孩子贵族化了。而贵族化现象会使孩子们的奉献意识退化,最可怕的是学生的环保意识、劳动意识和责任心的退化。”他认为,让学生打扫校园,不仅可使环境卫生得到保证,学生也能一边体验劳动的快乐,一边在劳动实践中得到锻炼,他们在自觉维护校园环境卫生的过程中,还可树立起强烈的责任心。何乐而不为?(许欣 郭晓娜) 

【编辑:朱博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