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呼吁为毕业生提供廉租房 引政协会议热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委员呼吁为毕业生提供廉租房 引政协会议热议
2009年01月14日 13:41 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将就业困难的大学生纳入廉租房保障范围!”昨日,政协委员、南师大金陵女子学院教师石盈的这一提议甫一提出,便成为南京市政协会议的热议话题。与此同时,多位政协委员在上午的讨论中呼吁,现有的南京住房保障体系应该有所调整,多建廉租房,少建或停建经适房。

  “刚毕业的孩子,居住的条件是比民工要好,但也就仅仅比民工好!”石盈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住房保障问题。石盈在大半年的调研中注意到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处于工作见习期,一个月才拿一千多,房租就占到一半,生活环境恶劣,不得不六七个人挤一个房间,还有不少人一时还找不到适合的工作,没有收入来源,更被房租压得喘不过气来,不少优秀人才就这样离开了南京。”

  石盈觉得让租房有压力的大学生承租廉租房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她建议政府将廉租房的范围扩大到刚就业或者大量的还在找工作的大学生、硕士生和博士生(例如可设定年限,刚毕业3年内,可申请廉租房),帮助企事业单位吸引和留住人才。

  无独有偶,南师大文学院院长,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党主委朱晓进也建议要把新毕业大学生纳入到廉租住房保障范围。朱晓进说,“刚毕业大学生没法进低保,买房子也买不起,要是能有廉租房租,可以解决不少问题。”在实际操作层面,朱晓进建议不是所有毕业生都纳入,而是新毕业生,“新”的定义由相关部门调研后决定,可以是1年,也可以是3年以内等。

  政协委员、南林大博士生导师王飞教授等几位来自高校的委员提交了“廉租房范围扩容”的联名提案。曾在日本留学多年的王飞对于南京今年新增1000套廉租房的数字,感觉“比例太小”。他建议可以参照邻国日本的经验,考虑对社会不同层面的、困难的和短期内不具备购房能力的群体都提供廉租房,这其中,当然应该包括很多“毕业就失业”的尚未找到适合职业的大学生。

  王飞认为,建立滚动制的住房调节和保障体系,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低收入和外来人口、未就业大学生等的住房问题,进而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和谐。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在加大经适房建设的同时,已明显增大了廉租房保障的力度。从2004年南京市实施廉租房的实物配租开始,截至2008年上半年,只有 579户家庭。2008年下半年以来,南京准备扩容3万户家庭进入廉租房保障体系,其中能够享受廉租房实物配租的家庭也将大大增加。仅2009年元旦前后,就有700户家庭拿到廉租房钥匙,这一数量比过去4年的总量还多。春节后还将有300户家庭拿到廉租房钥匙。

  南京市房改办有关人士表示,对于委员们提出的将大学生纳入廉租房保障的建议,房改部门一定会认真研究。

  作者:朱福林 倪敏 刘海琴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