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初一遭老师掌掴罚跪 十年后问网友是否复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男子初一遭老师掌掴罚跪 十年后问网友是否复仇
2009年01月22日 09:12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老师与小陈QQ上聊天 记者 刘嵩 摄
小陈写给老师的信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年前,一名13岁的初一学生因为上自习讲话被老师扇耳光、罚跪;10年过去了,他心里一直放不下此事,并将一封写给老师的信贴在了论坛上,发动网友投票帮他参谋究竟该不该复仇。昨日(1月21日),在本报记者的撮合下,远在杭州的学生小陈和身在云阳的曾老师通过QQ进行了聊天,并最终解开了心结,两人重归于好。

  发帖:自习讲话遭扇耳光罚跪

  去年底,网友“逆行列车”在云阳人家论坛上贴出了一封长达4页的写给老师的信。记者在信里看到,1998年“逆行列车”自称在云阳龙角中学读初一,在100多人的班里,他担任班长兼生活委员。在开学不久的一天早自习上,“逆行列车”因为讲话被站在窗外的曾老师发现。“我被(曾老师)叫到讲台上,6个耳光打过来,我顿时不知天南地北。”“逆行列车”在信中称,自己随后又被曾老师推到寝室门口罚跪了一节课。

  采访:当事人十年来常梦见被打

  随后,记者联系上网友“逆行列车”小陈,今年已24岁的他目前在杭州一家房产中介公司工作。小陈告诉记者,当年在罚跪时他曾默默地对自己说:“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如今10年期限已到,他想对这件事做个了结。

  小陈说,当自己被扇耳光那刻起,他努力塑造的班长形象就被毁掉了。10年来,自己常常梦到在那个教室被扇耳光、被罚跪在寝室门口,被同学们嘲笑的情形,许多情节就像放电影一样一直难以忘怀。

  据了解,被体罚后,原本成绩优异的小陈成绩直线下滑,最终连大学也没考上。

  支招:网友鼓励当事人重新开始

  不知如何是好的小陈将自己写给老师的信发到网上,并在论坛上请网友投票,为他支招。记者发现,共有41名网友参与了投票。其中有14名网友认为这事过去这么久,应该忘记过去重新开始。网友“清水坛子”回帖称,再大的恨毕竟都过了10年了,怀恨在心不如忘却,这样自己也轻松得多,“忘掉那些曾经的不愉快吧!”网友“小小人”也劝道,人生注定会经历许多坎坷。同时,也有12名网友认为,老师不应该这样对待学生,支持小陈到教育部门去检举曾经打他的老师。

  结局:聊天时老师向学生道歉

  记者四处打听得知,小陈所说的曾老师现在已经40多岁,2002年已从龙角中学调往云阳县师范学校教语文。为了化解小陈的心结,记者辗转联系上了当事人曾老师。“我既不承认也不否认。”对于当年打学生及罚跪一事,曾老师称,时间太久了,他已记得不是很清楚。在记者反复劝说下,身在云阳的曾老师和身在杭州的小陈终于答应在QQ上聊一聊。据称,这也是这对师生10年来第一次聊天。

  小陈鼓起勇气在QQ上向老师坦承了这十年来自己心中的感受。“对不起!”或许是体会到当初自己的不当教育对学生心理造成的负面影响,深感内疚的曾老师诚恳地向自己昔日的学生道了歉。在半小时的聊天时间里,这对师生聊生活、聊工作,气氛也逐渐缓和起来。最后,小陈还主动表示回家探亲时会亲自前去看望曾老师。

  新闻连线

  老师:太想学生成才

  记者:你还记得当时扇了学生耳光吗?

  曾老师:记得不是很清楚了。

  记者:你想到过此事会对学生造成这么大的影响吗?

  曾老师:或许是太想学生成才了,所以才对他们非常严厉。

  记者:现在学生不听话,还会打学生吗?

  曾老师:肯定不会!

  学生:这是我的心结

  记者:为何公开你的遭遇?

  小陈:这是我的心结,这对我的影响太大了。

  记者:有哪些影响?

  小陈:每当我在新闻中看到老师体罚学生,我就会想起当年自己的遭遇,心里很难过。

  记者:那你现在想怎么对待曾老师?

  小陈:我也不知道。

  专家点评:老师心理健康不容忽视

  荣格心理咨询所所长、高级心理咨询师周距说,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如果教师的内心充满矛盾、冲突或对抗,那么他面对他的学生就很可能以攻击方式释放出来。“这对师生用这种方式来化解多年的积怨比任何形式都好。”周距说,彼此在谅解、宽恕中释然这种仇恨,便于以后真正开始新的生活。(谈书)

【编辑:朱博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