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孩子陷困惑:考大学还是写小说走到了岔路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三孩子陷困惑:考大学还是写小说走到了岔路口
2009年01月22日 15:00 来源:新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就像走到了一个岔路口,不知道往哪边走” 记者 白桄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天只吃一顿饭,很少说话,每天不是发呆,就是蒙头大睡。一个星期了,小良(化名)都是这样度过的。参加高考,还是不参加?小良和家人各有各的见解,他们都觉得对方说得有道理,可又都不肯放弃自己的想法。

  小良今年18岁,在长春市一所重点中学读高三。

  上小学的时候,小良是个上进心挺强的孩子,学习也不错。可后来,成绩就不太理想了,特别是中考。

  就在中考结束后,妈妈偶然发现了小良桌子上放着一摞稿纸,很厚,仔细一看原来是儿子写的小说,有10万字。

  小良告诉妈妈,他喜欢写作。小良写的第一本小说是悬疑科幻小说,在同学中间很有市场。

  一次偶然的机会,小良通过网络联系到了《萌芽》杂志社。很快,他写的几篇小说在该杂志上露面。

  不久前,他将一部小说的初稿推荐给杂志社,让他没想到的是,杂志社向他约了稿,连载还会帮他出书。可马上就要面临高考,学习时间特别紧张,如果写小说,势必影响学习。

  为了写小说,小良找到了妈妈说:“妈妈,我不想参加高考了。”

  刚听到儿子的这个想法时,妈妈惊呆了,火气一下就上来了:“这纯粹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想法和举动。”接下来,这个想法又遭到了爸爸以及周围所有人的反对。大家一致认为,他的想法很幼稚,不参加高考,不考上大学,没有文凭,他以后根本就没法找工作。

  这让小良左右为难,小良说,他很痛苦,感觉自己好累。

  而妈妈在仔细了解儿子的想法后,也觉得儿子没有错,可现在,参加高考还是不参加,着实难为了一家人。

  对话小良:“我就像走到了一个岔路口”

  在小良妈妈的配合下,记者见到了小良。

  小良把好多写得密密麻麻的本子摆在记者面前。我们的对话就这样开始了:

  讨厌为了考试而学习

  记者:你什么时候喜欢上写小说的?

  小良:我讨厌命题作文,老师留的作文题目我不感兴趣,所以别看我发表了许多文章,可我的作文成绩是很差的。那是初二的时候,老师说让我们写一首诗,我就写了一首,当时在全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我就喜欢上了写诗,写了不少,后来,我就尝试着写小说了。

  记者:你都什么时间写啊,不影响学习吗?

  小良:我都是在学校写的,在家很少写,在家主要是学习,怕父母不让。

  记者:听妈妈说,你不太喜欢学习?

  小良:我不是不喜欢学习,只是不喜欢这种方式的学习,我从骨子里讨厌为了考试而学习,从小就有这种想法。有一次小学课堂上,老师让每个同学都到前面说自己的理想。好多同学都说以后要当科学家啊什么的,我当时就说,我的理想就是取消考试,当时老师和同学们哄堂大笑。他们可能认为是小孩子的玩笑话,但我是认真的。

  不想复制韩寒的人生

  记者:我觉得写小说和参加高考并不冲突,先考上大学再写小说也可以呀!

  小良:现在书商答应为我出书,这个机会对我来说挺难得,我必须用这段时间来写作。如果上一个自己不喜欢的大学,荒废我的人生,不如写小说,况且对于写作这条路我很有自信。我觉得我们的人生道路就像是命题作文,大家都走同样的一条路,根本不会显露你自己的才华。我不想我的人生也是一篇命题作文。

  记者:你一定知道韩寒吧,我觉得你有些想法挺像他的。

  小良:嗯,我俩有些像,我喜欢韩寒,但绝不想做韩寒,出书不是为了去复制他的人生,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不同的,不可能去复制。我有许多想法,但现在,都无法让我去实现。我觉得我就像是生活在一个笼子里,这个笼子还很小,我可以不要自由,但最起码可以给我一点儿空间。

  记者:这几天,你的表现让妈妈很担心,她害怕逼你太紧了,会适得其反。

  小良:我现在挺矛盾的。前几天,我也和书商沟通过,让他给我些时间,让我参加完高考,但书商一直没给我答复。我现在觉得有些累,每天不知道想什么,我就像走到了一个岔路口,不知道往哪边走。我也想不出什么法子,都一个星期了,我都没想通。

  无奈的寄托方式

  小良的一篇小说题目是《作弊》,小说里有这样一段话:“人在某一方面可能会有极高的天赋,而这时如果有一个合适的方法加上适当的引导,潜能必定被激发,显然,中国的教育方式正在扼杀这部分孩子的潜能。”小良的好多想法,都通过他的小说去宣泄,也许这是一个孩子无奈的一种寄托方式吧!(冯艳)

【编辑:朱博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