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开出新版中学“考评单” 首次制订多种标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南京开出新版中学“考评单” 首次制订多种标准
2009年02月02日 15:18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学校高考上线率、吻合率、录取率将按比例评价

  由于2009年江苏高考在2008年基础上进行微调,语数外三门计入总分并划定省控本二线,选科两门的等级由招生高校确定,如果仍按原来的评价标准,极有可能造成高中为了达线率“成绩单”漂亮而减少选科的学习,造成学生成为语数外三门的“学习机器”。南京市因此对原有的评价标准做出调整,从前天开始,南京市教育部门连着三天给各高中的一把手校长开会,宣布随着2009年高考方案的微调,倍受关注的高考“成绩单”也首次开出了不同的版本。

  高考“成绩单”首次制订多种标准

  近年来南京对普通高中的绩效评估中很重要的一条是高考,这也是学校的“成绩单”,这份“成绩单”直接影响到学校的中考招生、社会美誉度和在全市各中学内部的座次问题。看本二的达线率来评价学校高考情况是一贯的高考评价标准。

  记者了解到,新亮相的标准按生源情况把各校分成四个方阵,评价要求各不相同,但考核的都是三条线:语数外总分达本二的达线率、语数外总分达本二线并与选科2B吻合的吻合率、最终录取高校的录取率。一类生源校三条线的比例分别是6:3:1,即达线率占总评价的六成、吻合率占三成、录取率占一成。二类生源校是7:2:1,达线率评价占七成、吻合率占两成、录取率占一成。三类生源校是8:1:1,达线率评价占八成、吻合率占一成、录取率占一成。有关人士解读:一类生源校在吻合率的比例上比其它学校都要高,这是因为这类学校的生源好,自然对他们考本二以上名校的要求比较高,而且录取率看的也是本二以上的录取率,其中可以包含艺体特长生录取本二以上院校的录取率。二类生源校则是对语数外本二达线率的要求高一些,吻合率要求略低,这是因为其中有些学生可能语数外不错,但选科略差一些,这类学校有些学生可能被本三院校录取,因此这类学校录取率可以把本三录取率算进去,而在往年,本三录取不算在相关考核内。再看三类生源校,对吻合率的要求更低一些,这类学校的部分学生可能升入专科院校,因此对语数外的要求会重于对吻合率的要求,相应的,这类学校对录取率的考核扩大到大专层面。而四类生源校的要求还要更低一些。

  记者了解到,这份看似复杂的“成绩单”目前受到中学校长们的一致好评,特别是让普通校看到希望,因为他们往年由于生源等原因,始终不能居于前列,现在拥有专属的“成绩单”,只要在同层次内有所进步就会得到肯定,而以前不上本二,努力几乎是白搭,得不到社会认可。对于学生也是如此,新评价标准不再以考上本二“论英雄”,对学生的成长成才有利。

  高三微调课时,成绩越好越重视选科

  拿到了新的评价办法后,南京各校校长表示,调课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这次的新标准考虑了各层次学校特点,与之前的课时安排基本吻合,所以学校会比较平稳。

  一位四星级高中校长告诉记者,高三的课时前段时间曾做了调整。语数外增加课时一至两节,选科减少一至两节。其中根据不同情况在一所学校内也有不同调整。如实验班要冲名牌高校,甚至是6A,那肯定是要重视选科,所以选科课时基本不减。文科的选科相对需要课时少一些,被减得也较多,理科的选科减的课时相对较少。而在普通中学,选科课时减少得更多些。因为不少学生是冲着本三和大专去的,这些学校相对来说对选科的要求肯定会低一些,学生自然要把语数外加强,在总分上争取优势。

  有关校长还透露,现在的高二分科已经快一年,马上要小高考了,调整选科的可能性不大,文改理的可能性更小。而有鉴于下一步文理分科划线的细则没有出台,南京各校高一普遍按兵不动,准备等细则有了眉目再分科。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内各地也纷纷制订了最新的评价标准,考核学校的高考成绩。如南通市就公布了四项新评价标准。包括学校最后被本二录取的人数比例;达到全省前100名的有多少人;最终被清华、北大两所名校录取的人数;达到南京大学线的人数,也就是达到全省前3000名的人数有多少。普遍而言,面对复杂的高考方案,各地的评价标准也复杂了不少。

  快报记者 杜轩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