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中国将开启保障房商品房“两房制”元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媒体称中国将开启保障房商品房“两房制”元年
2009年01月06日 14:1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10年前,为了拯救亚洲金融危机,中国政府适时启动房地产市场化改革,房地产业迎来了市场化狂飙突进的黄金十年,中国经济驶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10年后的今天,一场规模更大,范围更广,势头更猛的全球金融危机拍岸而来,面对这场仅次于上世纪30年代大危机的经济衰退,中国政府放弃了坚守三年的房地产宏观调控,大胆出手,重构住房制度。目前新的住房制度的结构已经比较清晰,除保留商品房外,其他的住房将归入保障性住房。2009年,将成为商品房和保障房并重的两房制元年,两房的合力可望再次拉动中国经济走出危机,保持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

  10年前,房改开始时,中国的住房制度是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三房制”,但博弈的结果是,成了商品房一房独大的“一房制”。面对危机,政府出台了很多强有力的救市政策,但政府的指导方针是“以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鼓励住房合理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为基调”。“两房制”的政策架构已经清晰:保障房在更多的政策资金信贷等支持下将加大建设规模;商品房价格要理性回归,并向普通商品房靠拢。

  2007年8月,国务院24号文明确要把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作为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首次提出了保障性住房的概念。今年,国务院刺激经济“十条意见”中又首次提出了“保障性安居工程”一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随即宣布,未来3年将投资9000亿元做保障性安居工程。保障性住房从不起眼的配角成为主角,其发展变化,无疑将主唱2009年住房制度的变迁,并改变未来几年中国楼市的结构。

  对于商品房,新出台的“国十三条”明确要求房企“要根据市场变化和需求,主动采取措施,以合理的价格促进商品住房销售”。发改委官员在向人大做报告时也明确表示,高房价适度回调有利于房地产业回归理性健康发展,但要避免房价大幅下跌。下一步工作也是加大保障房建设规模,同时落实和完善促进合理住房消费的政策措施,所谓合理住房消费,指的是“促进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开发建设,加快发展二手房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同时还要抑制地价过快上涨。商品房价格要适当下调,并向普通商品房回归,已成政策共识。

  对于明年的商品房市场,乐观的估计是上半年将止跌回升,甚至已经有人宣称今年底明年初是抄底买房的好时机。但实际恐怕要悲观得多。因为中国经济本身危机尚未见底,房价也未调整到位,购房者因为收入预期不妙,观望情绪更浓,保障性住房将挤占商品房更多的份额,因此,诚如中国社科院2009年《经济蓝皮书》预测,短期内房价下调将成定局,2009年房地产市场将步入较长时间的调整期。他们没说较长时间是多长,我看没有一两年不行。在这个时候,又是王石说了实话:市场调整是应该的,我觉得调整还没有到位。(陈雪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房产频道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